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强化军力将损害美在亚洲安全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9:5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潜艇巡航中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潜艇巡航中

  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4月28日文章,原题:红色警戒 如果美国的安全是以最狭隘的方式来定义的———即保卫美国的国土,那中国的常规军力确实构不成威胁。但是,历任美国总统所定义的安全要宽泛得多,这恰恰与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标相冲突。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的亚洲安全战略存在四个主要目标:首先,向东亚盟友提供安全,让他们专心从事经济增长和政治发展;其次,遏制任何可能的地区霸权,主导地区甚至攻击美国;再次,推进公开和自由的贸易体系;最后,维持能介入地区的军力,以阻遏侵略及作出反应。该战略行之有效。在美国的安全保护伞下,亚洲摆脱了殖民、冲突和穷困,大部分成为富裕、和平、民主的国家。

  若从这个更广泛的视角来看,那么中国的军事扩充无疑是挑战。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苏联解体后中国自身的安全形势改善了。以中国的潜艇舰队为例。当世界其他国家的海军,包括美国海军,缩减潜艇数量时,仅仅10来年中国就部署了大约38艘新潜艇。此外,中国先进的一体化防空网、弹道和巡航导弹,以及网络和太空项目,正逐渐使美军越来越难通过海、天、空进入亚洲。

  聪明的战略家可从中得出两个结论:其一,这些军事进步不是因为北京面临更危险的新威胁;其二,中国军事现代化欲削弱美国在地区的军事优势。

  为什么这很重要?我们的盟友指望我们的保护,我们也依靠盟友协助为地区提供安全。如果这个约定看上去要中断了,我们的盟友要么选择顺应中国,损害我们的利益,要么卷入武器竞赛,影响到整个地区的稳定。这两种选择对我们都不利。

  因此,中国的军事威胁业已迫使我们的盟友重新考虑他们的安全战略。我们仍然有时间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相信,我们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提供安全。(作者是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丹·布鲁门萨尔,汪品植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