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拟建海外军事基地 借打海盗为名欲长期驻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09:58  国际在线
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级和爱拓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级和爱拓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型直升机母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型直升机母舰

  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报道,日本将在位于红海南端的非洲国家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以打击亚丁湾海域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据负责协调这项部署行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北川敬三说:“这将是日本在国外唯一的军事基地。我们在这里部署的目的是打击海盗和自卫。”

  日本出台法案对付海盗

  据统计,在驶过亚丁湾的船只当中,约有10%来自日本,每年大约有2000艘左右。这些船只通过亚丁湾一般需要花上1天半到2天的时间,所以每天通常会有10艘左右的日本船只同时行驶在亚丁湾海域。2008年,亚丁湾水域的海盗袭击事件达到111次,有42艘船只被海盗劫持,815名船员被绑架。在这当中,有12艘与日本有关的船只遭到了海盗袭击,其中5艘被劫持,105名船员被绑架。目前,这一数字正在逐年增长。

  针对这一情况,日本政府去年7月出台了《海盗对策法》。根据该法,日本政府决定在索马里的邻国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用以驻扎日本自卫队成员和P—3C巡逻机。据报道,这个耗资4000万美元兴建的基地预计明年初落成。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北川敬三强调说,日本90%的出口依赖亚丁湾这条重要航道,但航道近 2年来一直被海盗控制,海上安全对日本很重要,维护该区域的稳定对日本有利。

  中国军舰护航刺激日本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在海外建军事基地,表面上是要打海盗,但实际上还是为了强化日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二战之后,日本经济发展迅猛,并很快成为经济强国,不过由于受到法律的限制,日本仅有一定数量的自卫队。于是日本迫切追求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军事和政治地位。在进入21世纪以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9·11”事件以后,反恐成为了全球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日本便抓住这个契机,于2001年10月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以支持美国反恐为由,日本自卫队的舰船首次走出国门。此后,日本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向着军事强国的梦想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向亚丁湾派遣军舰护航对日本是一个不小的刺激。不久之后,日本也于去年3月向亚丁湾派遣了两艘军舰参与护航,但这两艘护卫舰是依据《自卫队法》海上警备行动开展护航活动,仅限于护卫日本相关船只。同年7月,日本派出了第二批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海上自卫队“春雨”号和“天雾”号两艘护卫舰。日本第二批护航编队扩大了护航对象,包括非日本籍船只。在武器使用方面,也放宽了部分标准。

  海陆空齐聚吉布提

  《海盗对策法》生效之后,日本政府又进一步表示,准备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吉布提位于亚丁湾西岸,现在已经成了打击海盗的外国部队的集结点。除美军外,欧盟、俄罗斯等许多国家都在那里驻有打击海盗的部队和军舰。目前,日本在吉布提租用了两个美军码头,150多名自卫队员暂住在美军营房。其中,100人来自海上自卫队,负责监视海盗预警,50人来自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连队”,负责机场据点的安全警戒。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两架P—3C反潜巡逻机也在亚丁湾展开了空中警戒。至此,日本海、陆、空自卫队首次齐聚东非。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日本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目的是为海外长期驻军造成既成事实。

  新闻分析:日本不断突破“和平宪法”

  专家指出,日本是航海大国,以打击海盗之名,派出军事力量保卫自己国家的商船,这似乎合情合理,国际社会也没有办法提出反对意见。但日本第一次在海外建立长久基地,自卫队实现常驻并且有所给养,这无疑是为突破“和平宪法”而打的擦边球。

  实际上,日本在通过《海盗对策法》的时候,就有专家指出,该法对日本“和平宪法”有了几个突破。首先,新法将外国船只包括其中。其次,“和平宪法”限制了自卫队先发制人的权力,但新法则允许自卫队在鸣枪示警后,对继续接近民间船舶的海盗船体进行射击。最后,新法还规定,只要首相批准,自卫队就可随时赴海外执行任务。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