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护渔编队遭马来西亚军舰骚扰被跟踪1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10:22  南方日报
骚扰我国护渔编队的马来西亚军机。南都记者周皓通讯员周冬华摄
骚扰我国护渔编队的马来西亚军机。南都记者周皓 通讯员 周冬华 摄

  我护渔编队遭马来西亚军舰骚扰

  被跟踪长达17小时,两船最近仅距300米,我编队沉着应对

  ■护渔编队南沙行

  29日上午10时,正在南沙海域执行护渔任务的渔政编队,遭遇马来西亚军舰军机骚扰,该国军舰炮口一度对准中国渔政311船,两船最近相距仅300米。跟踪持续长达17小时。

  29日上午10时,护渔编队抵达我国传统海域弹丸礁约22公里时,马来西亚3503号炮艇突然靠近我编队右侧并向我编队喊话,称我编队已进入其专属经济区海域,要求我编队离开。

  对此,我编队立刻严正申明,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政船编队,在我国海域执行正常的渔政管理任务。10时30分,电台里传出了一段蹩脚的中文,“中国渔政编队,我们是马来西亚军舰,希望你们离开”。海上指挥部回应,这里自古属于中国海域,同时,要求以311船为首的编队保持原定航向、航速,不受干扰。

  300吨左右的3503号炮艇距离311船越来越近,通过观察,3503号军舰似配备有2枚导弹。同时指挥部发现炮艇上的军人头戴钢盔,4人进入后甲板战炮位置,该船左舷也架起了一挺机枪,炮口和两挺高射机枪均对准311船。面对对方的武力威胁,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11时50分,一架马来西亚军机突然出现在编队上空。上午的盘旋持续了15分钟,下午,飞机再次前来盘旋。

  对此,我编队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到达指定位置。编队人员保持克制,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两船最近时相距并开不过300米。下午15时,311船直航曾母暗沙,302、301编队转向西南渔场方向。马来西亚军舰紧随302、301编队至前晚22时55分。与此同时,前晚8时,311船周边再次出现新的马来西亚军舰身影,跟踪至昨日凌晨3时。

  相关

  第二批护渔编队

  抵达西南渔场

  第一批前往中东部岛礁

  30日,由中国渔政南海区渔政局301、302船组成的第二批护渔编队抵达西南渔场,接替第一批护渔编队的护渔任务。311和202船将继续前往南海群岛中东部岛礁区渔场巡航护渔。第一编队护渔期间,共为276艘我国渔船伴航护渔,期间没有发生我国渔船被抓扣事件,保证了渔船的安全生产。与此同时,编队也多次警告对护渔编队进行侦察、干扰的可疑船只。(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苏稻香 周皓 周冬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护渔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