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强化亚太地区军事力量对中俄构成直接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8:17  东方网
文章认为,美国追求的全球打击能力,及其在亚太地区不断扩大军事同盟,是对中俄的明显威胁。
文章认为,美国追求的全球打击能力,及其在亚太地区不断扩大军事同盟,是对中俄的明显威胁。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澳大利亚人报4月29日发表文章称,基地位于日本的美军第七舰队是美军所有前沿部署舰队中最大的一支,其拥有40-60艘舰船、200-350名航母工作人员和20,000-60,000海军及陆战队人员,其责任区域超过5000万平方公里。美国还与亚太六个国家签订了防务条约,频繁举行军事演习。文章认为,美国正在追求的快速攻击和即时全球打击能力,及其在亚太地区不断扩大军事同盟,是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明显威胁。

  美国6支海军舰队中太平洋舰队最大

  文章称,美国共有6支海军舰队和11个航母战斗群在全球海洋内巡逻。目前,美国海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支海军部队。而且,美国的航母数量与其他国家航母总量一样多。俄罗斯拥有1艘航母,中国至今还没有航母。在全球22艘现役航母中,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占到了17艘,其中英国2艘、意大利2艘、法国1艘、西班牙1艘。美国11艘航母中,有10艘都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超级航母,该航母比其他国家的航母都大。目前,美国已将这10艘航母全部部署在世界海域内。

  美国航母搭载有70-80架舰载机,能够向全球海域及本国大部分领海进行部署。这些航母都有自己的战斗群进行护航,包括防空及反潜导弹驱逐舰、反潜护卫舰、配备远程“战斧”导弹的导弹巡逻艇以及快速攻击核潜艇。此外,美国还维持着10-12个海军远征攻击群(ESG),这些攻击群由两栖攻击舰、AH-1“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驱逐舰、护卫舰、攻击潜艇以及P-3C“猎户座”远程反潜与海上监视机组成。

  文章指出,两年前,美国重建海军第四舰队后,弥补了一项长达58年的空缺。该舰队的责任范围为中美、南美以及加勒比海。此后,美国便拥有了六支可向全部五个大洋调遣的舰队。其中,第七舰队(没有第一舰队)以日本为基地,是美国所有前沿部署舰队中最大的一支。这支舰队拥有拥有40-60艘舰船、200-350名航母工作人员和20,000-60,000海军及陆战队人员,其在太平洋及印度洋的责任区域超过了5000万平方公里,包括从俄罗斯北部千岛群岛到南部南极地区、从南中国海到阿拉伯海、南非到朝鲜半岛、马六甲海峡到台湾海峡。

  美军获准使用澳大利亚后勤保障

  2009年12月,在领取诺贝尔和平奖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自己是全球唯一一个军事超级大国的总司令。美国明年的国防预算几乎是瑞典国际和平研究院去年所公布的2008年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而且,美国当前已经同亚太地区的六个国家——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菲律宾、韩国以及泰国——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其中,美国已经在日本和韩国设立了基地、在菲律宾部署了军队并修筑了营地、在澳大利亚设立了卫星监测点,并且已经在使用位于泰国的空军基地。

  此外,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台湾都在美国的全球导弹拦截网中,该拦截网由“爱国者先进能力-3”型(PAC-3)导弹以及部署在这四个国家的舰基“标准-3”型导弹组成。去年12月,有报道称,美国将向台湾提供200枚“爱国者”反弹道导弹;今年1月,又有消息称,华盛顿政府将向台湾提供8艘能够接受升级以发射“标-3”型拦截导弹的护卫舰。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署负责人帕特里克·欧瑞利中将最近对美国国会称,目前日本仍完全致力于与美国一起打造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反导体系。在提及目前的标准-3导弹增强计划,欧瑞利称日本政府已表明“他们正在全力支持该计划,而且他们的承诺是也可以信赖的”。在提及升级SM-3BlockIIA拦截导弹时,欧瑞利中将补充说:“明年,我们将就生美日两国产生安排相关事宜展开讨论。”

  而且,美国还于4月27日更新了其与澳大利亚之间的一项军事后勤协议,新协议允许澳大利亚部署军队利用美军的后勤能力,还允许美国在行动期间利用澳大利亚后勤保障。另外,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卡特赖特近日访问新西兰,并会见该国最高军事指挥官和国防部长。卡特赖特是自1986年参谋长联席会议成立以来,首位访问新西兰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两周之前,北约现任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也访问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新西兰国防部长威尼·麦普上个月宣布,在中止了23年之后,新美两国军事演习重新开始。文章称,新西兰派超过200名官兵参加北约在阿富汗的战争可能是其重新获得美国接纳的部分原因。在驻阿国际安全部队中,有超过1500名澳大利亚官兵,这使之成为阿富汗战争中非北约成员国中最大的贡献者。去年,澳大利亚公布了自二战结束以来其最全面的军事建设计划。

  文章表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战舰、潜艇和飞机结束在果阿的军演——包括水面战、反潜战训练、协调射击演习和防空等训练——之后,美国和印度于4月23日开始为期十天的“马拉巴尔-2010”军事演习。在此次演习中,美国海军的出场阵容包括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导弹护卫舰、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P-3“猎户座”反潜侦察机、SH-60B“海鹰”直升机和海军海豹(海/空/陆)特种部队。

  自1992年以来(在印度进行核试验之后的1998年至2001年除外),美印两国一直定期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但“马拉巴马-2007”则是一次由五个国家在孟加拉湾举行的联合演习,其中包括美国、印度以及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导致外界怀疑美国在亚太地区打造一个类似北约的组织。“马拉巴尔-2010”联合军演举行的同时,来自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的“战舰、战机和官兵”开始在“马来西亚半岛和南中国海”举行“BersamaShield-2010”联合演习。

  文章称,马来西亚是没有参加美国发起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少数海洋国家之一。该倡议确立于2003年,其创造者是时任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旨在阻止国家及非国家行为者非法交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其运载平台和相关材料。世界共有148个沿海国家,其中90个国家已经加入到这一倡议中。

  虽然去年5月韩国参加入了“防扩散安全倡议”,但中国、印度和马来西亚拒绝参加,这三个国家和伊朗以及朝鲜(防扩散安全行动计划针对的主要国家)都非常关注美国领导的全球监测、封锁和登陆行动,并怀疑其合法性,因为其行动并未得到联合国授权,绕开或违反了国际海事法。

  “防扩散安全倡议”开始于2003年5月31日,起源于2002年12月发表的《美国反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战略》条约。该条约认为要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世界的扩散需要更强大的工具,尤其称进行封锁是应当大力关注的领域。奥巴马总统非常支持防扩散安全行动计划。2009年4月5日,美国总统在布拉格呼吁国际社会将防扩散安全行动计划视为一个“持久的国际制度”。

  美军谋求快速打击能力对中俄构成威胁

  虽然没有正式延伸至印度洋和非洲角,但随着美国第150联合特遣部队和第151联合特遣部队战舰的部署,“防扩散安全倡议”也能起到生产同等效力。最近,韩国海军获得了对第151联合特遣部队的指挥权。第150联合特遣部队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新西兰、荷兰、巴基斯坦、葡萄牙、新加坡、西班牙和土耳其的海军部队。

  北约方面上周宣布欢迎韩国成为第46个为驻阿联军提供兵力的国家。蒙古国于3月29日成为第45个驻阿联军提供兵力的国家。新加坡也为驻阿北约军队提供了兵力。直到今年日本才开始为驻阿美军提供海上支援。

  文章指出,4月26日,《中国日报》报道称,前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部长杨毅少将表示,“美国是人民解放军最大的预知威胁”,而且,“美国也是唯一能够全面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国家”。同一天,中国其他媒体指出,美国的“快速全球打击”(PGS)项目能够在60分钟内打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而且五角大楼的X-37太空飞机和“猎鹰”高超音速侦察机日前也进行了试飞;对此,中国媒体报告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认为,这两种飞行器都是为美军‘全球快速打击’项目服务的,是对世界和平的潜在威胁。”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的快速打击、首次打击导弹系统、空间战略以及亚太地区不断扩张的军事同盟与网络显然对中俄两国构成了威胁。(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中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