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中国军队已经基本构成对印度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0:04  东方网
印度称解放军核潜艇可以从海南潜艇基地快速进入印度洋海域
印度称解放军核潜艇可以从海南潜艇基地快速进入印度洋海域

  东方网4月28日消息:印度知名门户网站rediff网26日发表文章称,印度传统上一直认为比中国海军更有优势,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中国在海南建立的大规模海军基地已经威胁到南中国海和印度洋。中国还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以及缅甸的科科斯群岛建立了一系列战术设施。相比之下,印度海军的采购却一再推迟。

  文章称,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军力建设——特别是其向从马六甲海峡至霍尔木兹海峡海域投射军力的蓝水、远洋海军——基本上构成了对印度的封锁线。其军力建设已经已经达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其海军力量的增长和到达甚至已经引起了号称军事超级大国的美国的关注。

  文章指出,中国不再满足于此前对台湾和南中国海的防守姿态,现在其对本国利益的诠释颇有些“门罗主义”的意味——与美国将南美洲视为不允许他国影响力渗入的“后院”一样,中国将其整个石油进口路线(即阿拉伯海和印度洋)以及西太平洋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

  印度数年前普遍认为虽然中国陆上实力的确强横,但印度拥有一支更加强大的海军,可将自身力量投射至更远地区。就这一点而言,印度人往往会提到印度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尽管目前印度只有“虚拟”航母:“维克兰特”号航母日渐老化且已经封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不但争议不断,且尚未入役;印度在建航母完工遥遥无期。

  文章称,印度传统上一直认为比中国海军更有优势,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中国已经在海南亚龙湾建立了一个大规模潜艇基地,对南中国海和印度洋构成了威胁;他们还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缅甸的科科斯群岛建立了一系列战术设施。与此同时,印度海军的采购项目却一再推迟:一位前印度海军司令一直抱怨资金匮乏。

  除中国之外,美国与巴基斯坦两国关系的日渐密切也令印度惶恐不安。奥巴马总统宣称因为自己在学生时代就曾去过巴基斯坦,且还有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同窗好友(舍友),所以他非常喜欢巴基斯坦。对印度而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指责印度引发南亚军备竞赛的言论,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文章特别强调称,希拉里所指“南亚军备竞赛”实为巴基斯坦发起、中国扩大的。

  印度媒体经常就美印友好关系进行报道,但文章称事实上两国关系并非如此。美国对巴基斯坦和对印度的态度有着天壤之别——印度对于美国而言一文不值。这与印度媒体相关报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且,文章还指出,阿富汗战争的最终结局与印度无关,很明显事情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美军即将撤离阿富汗,将责任交给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及其友国负责。作为回报,巴基斯坦要求印度撤出阿富汗和克什米尔。文章称,印度对此并未做出任何反应。在有关阿富汗问题的讨论中,印度几乎被完全忽视,其在阿富汗人道主义行动中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在阿富汗的合法安全和商业利益,几乎全部被全盘否定了。(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封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