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两栖侦察兵必修课:携3两米在孤岛生活1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6:49  解放军报
侦察兵进行隐蔽接“敌”训练。本报特约记者李三红摄
侦察兵进行隐蔽接“敌”训练。本报特约记者 李三红摄

  赵春明 本报特约记者 倪敏芝 特约通讯员 胡春雷

  南京军区某侦察训练大队,紧紧围绕未来信息化作战需求,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下海能潜水,上山能攀崖,遇水能泅渡的高素质两栖侦察骨干。组建以来,该大队先后为全军培养了1200多名高素质两栖侦察骨干,学兵的优秀率达到了90%以上。

  “两栖尖刀”亮出一手绝技

  两栖侦察部队往往需要渡海作战、背水攻坚、孤军深入、协同打击,成为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一次代号“014”的战斗行动中,来自山东青岛的侦察兵王彪被任命为行动组的组长,任务是:渗透、侦察和突袭。

  时近傍晚,突击行动开始。他们前进至森林纵深区域,小路突然消失,面前出现了一大片沼泽泥潭,而且周围布满了齐腰高的棘藤和刺草。王彪立即和大家研究对策,分工合作,分头取出早就备好的木板和砍刀,将木板铺到沼泽中,边通过边用砍刀砍掉棘藤刺草,准备快速通过沼泽泥潭地。

  正在此时,意外发生了!小分队在通过沼泽泥潭地时,陷入了对方的埋伏圈,遭到了猛烈的袭击。王彪发现四周一面是山、一面是林、一面是路,只有前方20米处有一个足有3000米宽的水潭。没来得及细想,王彪身负20多公斤的武器装备,带头跳进了水潭。已累得筋疲力尽的王彪每泅渡半米都艰难万分,但他和战友互相鼓励,相互协作,拼力泅渡,最后成功通过这条水潭,顺利完成了突击任务。

  信息战场锤炼侦察硬功

  未来战场将是信息技术的竞技场。新一代侦察兵把触角伸到海上,让自己在未来战场上变得更加“耳聪目明”。

  一次演习前,侦察兵宗大志现身在某海域。越山、跨海传输距离远,空中、地面、地下信号分布广,设备器材的兼容性差,一个接一个难题等着他去降服。

  演习开始了,“蓝军”悄悄布下一张电磁大网。宗大志指挥的侦察艇刚刚开出海面,对方的数台干扰装备一起运转,侦察雷达的信号一下混乱起来。这时,宗大志迅速改变雷达频率,同时启用10多路信号,不定时自由切换,没多久侦察雷达又恢复了正常。

  狡猾的“蓝军”显然是早有准备,发现侦察艇摆脱了他们的干扰,立即用电子炸弹攻击侦察艇。然而,老侦察兵宗大志没有慌乱,在侦察雷达主机的周围布置了多个发射机,隐真示假,并配置多个天线,增强抗干扰能力。

  这时,通过轻潜水渗透到“蓝军” 附近的侦察小分队,发现了“蓝军”的无线指挥电磁信号,水下的声纳探测器也在不断地发回对方指挥所的方位、距离等参数,空中飞行侦察器悄无声息地掠过“敌”阵,拍下了对方战场态势图……

  “发现可疑短波信号,频段在××,实施干扰。”“立即对×××高地进行火力袭击!”

  随着对“敌”阵地实施有效的炮火打击和电磁干扰,战斗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突击队员们或绳降、或机降,配合官兵们迅速控制了“敌”要点。

  “炼狱训练”成就一剑封喉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两栖侦察骨干,必须经过体能强化训练和两栖侦察技能训练。荒岛生存是侦察兵的必修课。毕业前,每名侦察兵带1把匕首、1盒火柴、1包盐和3两大米,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进行为期一周的生存训练。今年23岁的李云博是一位少数民族战士,从小到大没吃过肉食。“未来作战,两栖侦察队员常常要面临缺水断粮的考验,自己难道连肉都不能吃?”每次荒岛生存,他都把改变饮食习惯当作一项训练内容,抓老鼠、掏蝎子、捕毒蛇……

  荒岛生存结束,侦察艇却在预定锚地与百年不遇的台风不期而遇。午后,风力越来越大,暴雨如注,突然,一个巨浪正面打在艇上,连接艇和水鼓的锚链、钢缆和缆绳应声而断,情况万分危急。

  应变能力是侦察兵的必备素质,有着“船老大”之称的队长陈保卫发现险情后,率先冲出舱门,冲上驾驶台,紧急将船头调到迎风的方向。其他4位同志亦如离弦之箭,扑向各自的战位。狂风卷起数十米高的水柱在海面上扫掠。豆大的雨点在每秒60米的狂风助威下,砸在身上犹如针刺。

  艇长曲衍明不顾头顶碰伤,鲜血直流,趴在锚机上整理锚链;教员王福林,趴在船艏,忙而不乱,连接上备用锚。海浪一个接着一个打来,他们全然顾不上,用脚勾住栏杆,紧贴甲板,避免被浪卷入海中,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抛锚,重新固定了船体。8个小时后,这些侦察兵用自己的智慧和绝技,赢得了与特大台风搏击的最后胜利。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侦察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