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印俄同中国争抢印度洋反海盗巡逻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1:32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69号驱逐舰正在执行护航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69号驱逐舰正在执行护航任务

  香港《南华早报》4月24日文章,原题:地区对手警惕中国在索马里海域的角色

  副题 印度和俄罗斯同中国争抢印度洋海军巡逻任务

  中国在扩大印度洋反海盗部署方面面临技术难题,而地区对手印度和俄罗斯在寻求扮演更大角色。

  本周,印度相仿中国的做法,寻求主持协调40国海军打击海盗的月度会议,而俄罗斯提出护送联合国粮食署援助船只到索马里———此两种努力仍在中国的议程表上。

  参加所谓“共享共识,降低冲突”会议的官员说,中国去年年底寻求更大角色以保护印度洋海运航线的举措已经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应。“印度私下里清楚地表明,它对中国在印度洋的雄心不高兴,但尚不清楚印度此次的新举措会对中国的雄心有何影响。”一名官员说,“当然,今后几次会议将随着这些事情的发生而变得有看头。我们此前都未曾来过这里,这是一片未知的海域。很明显,更高层次的战略利益正发挥作用。”

  “共享共识,降低冲突”会议一直由欧盟海军和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合舰队共同主导,但二者都同意与中国分享领导权———这是北京军事外交上史无前例的扩展。为落实这一共识,中国承诺将一艘军舰长期部署在“国际推荐运输走廊”海域。

  然而,印度一方面想要主导会议,另一方面却不对“国际推荐运输走廊”海域有任何类似承诺。印度官员说,印度海军在塞舌尔群岛和马尔代夫群岛的行动使他们符合领导角色。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联络官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表示,他们仍旧在等待北京批准。同时,20多名官员已经开始集中进行英语和交流培训。他们也邀请欧盟、北约和多国联合舰队官员到武汉协助完成培训。不过,在派这种代表团之前需要得到政治批准。

  技术性难题也在阻碍中国在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援助船只护航方面可能起到的作用。护送运粮船只的举措无疑会使中国海军派更多舰只,但可能会增加中国在印度洋进行历史性军舰部署的风险。其中一个难点是,一接到装船变更的通知后,需要进行灵活处理。一名知情海军官员透露,中国的指挥控制体系还没有根据变化迅速作决定的能力。

  俄罗斯也提出帮助请求,这反映出俄罗斯海军近几个月的行动在加强。俄罗斯抓了很多海盗,而它的军舰也对也门索科特拉岛的冷战时的军事基地访问过。中国军舰去年1月以来在此海域就有存在———几个世纪以来,中国军舰第一次远离本国海域到潜在的冲突带航行。连接东亚与欧洲和中东的主要海运航线经过印度洋,这些航线是中国大多数石油进口的航道。(格雷格•托罗德,董岳译)

  (《环球时报》2010年04月26日 第06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