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陆战队10多辆两栖战车在南海演练抢滩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7:16  解放军报
两栖步战车抢滩登陆训练。  姚泽勇摄
两栖步战车抢滩登陆训练。  姚泽勇摄

指挥作战
指挥作战

  姚泽勇 曾 庆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唐

  4月上旬,南海某海域浓雾弥漫,浪花飞溅。海军陆战队某部两栖登陆训练场上遍布的铁丝网、三角锥等障碍物,为开阔的海滩增添了几分神秘。

  这天9时许,海面传来阵阵轰鸣声,一场抢滩登陆作战演练拉开战幕。一辆辆身披海洋迷彩的两栖步战车蹈海踏浪,展开突击。

  这种两栖步战车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制生产的新型装备,具有信息化程度高、海上机动速度快、火力突击能力强等特点,是海军陆战队遂行两栖登陆作战的一柄利剑。去年国庆首都阅兵,18辆步战车组成钢铁方队亮相天安门,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白沙,我是南亭,泛水,执行!”部队长张苍怀通过信息指控系统向各梯队指挥员下达命令。

  此时,海面浪高达2米。去年在受阅方队中担任引导车驾驶员的上士梁建光,这次又被委以重任,担任第一登陆梯队指挥车驾驶员。接到命令,梁建光驾驶战车从登陆舰后舱门隆隆驶出坦克大舱,开始泛水。就在他准备向右转向编波时,一个巨浪涌来。梁建光赶紧调整方向盘,抬高车头,战车被抛向浪尖,险些被“盖帽”。

  张苍怀告诉记者,新型两栖装甲步战车不仅海上突击能力强了,科技含量也大为提高,这对官兵的综合素质和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受阅归建后,该部及时总结阅兵训练的经验,对受阅人员和装备逐一进行补训复训,加大了浮渡装载、泛水编波、海上浮渡射击和滩涂破障等险难课目的训练力度。

  海上风急浪涌,官兵们驾驭着战车与海浪巧妙周旋,战车随着巨浪在海面上起伏。

  “白沙,我是南亭,按计划对‘敌’目标实施火力破障!”指挥员再次发令。

  “轰隆隆!”刹那间,海岸一线硝烟弥漫。10多辆战车如蛟龙出水,咆哮着向岸滩疾速驶来。车载速射火炮实施行进中射击,一道道火焰从炮口喷出,“敌”火力点被拔除,岸防工事被摧毁。战车后门打开,随车陆战队员鱼贯而出,直扑“敌”滩头阵地……

  ■指挥员心语

  伏虎擒龙需真功

  在我们两栖作战部队有一句口号:“陆地能伏虎,海上可擒龙。”虎、龙,都非一般之物。要想伏虎擒龙,仅仅凭勇气是不够的,非得有一身好本领不可。我们部队作为海军陆战队的“尖刀”部队,在两栖作战中担负着攻坚突击的重要使命,只有紧贴实战、挑战险难、苦练真功,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真正做到伏虎擒龙。——张苍怀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栖战车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