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首相否认接受冲绳美军机场搬迁现行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资料图:美军普天间机场
资料图:美军普天间机场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络版24日援引日美两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称,针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已向美国驻日大使鲁斯表示在做出一定修改的基础上将基本接受现行计划。

  该报认为,这对鸠山政府成立后长期处于互不信任和混乱状态的日美关系是个好消息。

  但是,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4日强调:“虽然外相和大使昨天会面是事实,但是(报道的)内容却未必属实。政府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并没有得出结论。”此后,他又再次否认接受将普天间机场迁往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这一现行计划,他称:“强烈感到如果建在边野古的海上,填海造地将是对大自然的一种亵渎。不应该有接受现行计划的说法。”

  冈田也对该报道予以否认,称:“感到极其遗憾。不是事实。”

  该报道称,冈田23日在东京的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与鲁斯举行了会谈。冈田在大致同意按照2006年日美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将普天间机场跑道搬迁至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的同时,要求改变跑道的形状和将一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设施搬迁到160公里以外的其他岛屿。该岛屿可能是鹿儿岛县的德之岛。

  据称,美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但强调这只是“第一步”。美国当局有关人士称,详细方案将于下周由日方提出。该报道称,1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非正式会谈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向鸠山表示“快没时间了”,然后说“能信你吗?”报道中指出,正是奥巴马的强硬态度使日本政府转变了方针。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日 普天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