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称中国频繁演习让亚洲感受到解放军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8:07  新华社-参考消息
日本军方公开的4月10日出现在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的中国海军139号现代级驱逐舰照片
日本军方公开的4月10日出现在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的中国海军139号现代级驱逐舰照片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0日文章】题:不只是军演这么简单(作者格雷格·托罗德)

  东南亚一些较大的国家一直在斥资购买军事装备,特别是潜艇,以应对拥有强大远洋海上力量的中国即将构成的威胁。一些国家还暗中向急于重返亚洲的美国靠拢。反过来,中国也一直在悄然开展军事外交,以缓和他国的怒气,并多次重申其和平意图。

  但是,这么做存在局限性。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北京表示已准备好一展雄姿之时,亚洲各地愈发清楚地感受到中国强军之举的规模和影响。

  虽然中国军方一些人士试图在地区舞台上展示魅力并安抚人心,但其他官员则咄咄逼人得多。

  从更广的角度来说。这种自信体现在中国在整个东亚地区广泛进行海上和空中军演方面。本报上周末曾报道,中国的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在日本近海岛屿之外行动,还在台湾以东的海域进行军演。

  中国就东海舰队的部署情况发表的简短官方声明受到日本的密切关注。该声明明确声称,它有权在国际海域举行“例行军演”。同时指出,此举符合国际惯例。

  .  就行动范围而言,这在中国历次军演中是最广泛的。这反映出其他几个在该地区逐渐呈现出来的主题,特别是中国海军明确提出的目标。即从“积极近海防御”发展到具备更为全面的远洋作战能力。

  一方面,中国海军毫不掩饰自身取得的进步——按照紧密协调的要求部署各类舰只、潜艇和各型战机,另一方面,它也不避讳仍有待提高的方面。

  一名亚洲国家武官说:“中国作出的努力引人注目,但我们也必须记住,这是一项巨大的考验。对中国军队而言,大规模部署目前仍处在实验阶段……会面临很多指挥和控制问题。”

  除了武器和通信设备,人力因素亦不可忽视。在海上执行任务的19天里,北海舰队遭遇了风暴和严酷的热带气候条件,所有这些都是观察者摸清海军官兵身体和精神状况的依据。

  其他大国在学习近海海战的艺术和纪律上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中国是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起步的,却令人印象深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