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军区坦克连叫停拔苗助长式不科学训练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7:14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军人准备执行任务
资料图:解放军军人准备执行任务

  本报南京4月21日电 特约通讯员黄建东、戴强报道:南京军区某装甲团坦克一连日前传出好消息:下连才两个月的新战士刘小龙,在营组织的新战士专业基础训练阶段考核中一举夺冠。刘小龙高兴地说:“关键是连队,让我们自主制定训练目标,合理安排训练时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刘小龙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下连被分配到通信专业岗位。他自学专业教材,刻苦钻研操作技巧,很快在新战士中脱颖而出。为了让刘小龙在比武中一鸣惊人,班长给他定制了训练“套餐”,刻意把训练指标拔高,进度提前。为此,刘小龙放弃大部分休息时间,一心扑在训练场。一段时间后,刘小龙发现,各课目离“指标”差距还很大,渐渐地有点心灰意冷,甚至产生厌训情绪。

  “拔苗助长”适得其反,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违反了训练规律。连长孙同峰得知此事后,立即叫停这种不讲科学的做法。随后,连队结合专业课目特点,对参训人员基础训练适应期各种参数进行综合衡量,推行了弹性指标训练模式,按照“难度高低穿插,强度强弱搭配”的原则,区分训练层次、训练内容,明确每个课目的训练任务和指标,循序渐进安排训练进度。

  训练目标定实了,练兵动力更足了。连日来,笔者在该连训练场看到,他们打破往年训练吃“大锅饭”的做法,将官兵分成3个层次,把训练进度大体相近的人员安排在一起训,避免了“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消”的状况。

  编后

  一口吃不成胖子

  当前,各部队专业训练已经展开,如何提高专业训练质量效益,成为各级关注的问题。有道是“一口吃不成胖子”,训练也是这样,急于求成要不得。各级要根据每名官兵素质差异,切实遵循训练规律,科学制定训练目标。训练中,那种“拔苗助长”式的做法只能欲速而不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