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士兵被钢筋刺伤左眼坚持作业救出3名女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06:58  解放军报
解放军、武警救灾部队克服高寒缺氧等苦难寻找生命迹象。记者柳军摄
解放军、武警救灾部队克服高寒缺氧等苦难寻找生命迹象。记者 柳军 摄

  当家国之难再度降临于我们的人民,当民生之痛再次考验着我们的民族,有一句话显得格外有力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三军受命、雷霆出击、壮士前行、生死抗击……每当灾害骤降,乡亲百姓都在期待着我们这支队伍;每当危难出现,强烈的使命感总在激荡着我们的血脉情怀。

  人民召唤 兵发高原

  兵贵神速,在人民的呼唤中,神速之师兵发高原。

  玉树属雪域高原,一支支救援部队抢在第一时间,翻越巴颜喀拉山、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4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冰雪达坂,向灾区挺进。

  空军紧急调集应急助航灯光系统,并命令某雷达团迅速组成机动雷达分队担负空勤保障任务,使不具备夜间开放条件的玉树机场,实现了全天候飞机起降。一架架送来救灾物资、运走伤员的飞机,成为藏族群众心中的“吉祥鸟”。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从1700多公里外驰援,副旅长李勇俊领航起飞,率先飞往地震灾区。

  驻甘肃武警某部打破高原不宜运动量过大的常规,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官兵急行军20多公里,赶到扎西大同村顾不上喘口气就投入战斗。

  由于是初上高原救灾,二炮某旅救灾部队不少官兵经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折磨。于是,部队在开进途中决定,凡是高原反应严重者,先停下来休息适应。但上了名单的10多位官兵坚决不下车,他们一面呕吐一面流着眼泪请求:“我们是火箭兵,不能落后啊!”

  青海省军区某团16小时行进820公里,一到达玉树县,团长王波涛就站在废墟上作动员:“群众在废墟里,我们已经来晚了,什么也不说了,开始抢救!”

  还有一个场景令记者动容:青海省军区政委段进虎赶赴联合指挥部参加救灾紧急会议,途中交通堵塞汽车很难前行,他当机立断拦了一辆“摩的”,直奔会场。

  是的,时间就是生命,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一切为了救人,一切为了灾区各族群众……

  考验面前 彰显本色

  玉树军分区营院里的平房全部坍塌,三层办公楼也成了危房,里面的门全部因地震被挤死。地震时幸好军分区的官兵正在出操,避免了重大伤亡。震后10分钟,余震不断,家中的安危不明,但100多名官兵迅速投入救灾战斗,当天就救出了123名被压埋群众。军分区藏族副政委旦增老家在重灾区,10多位亲属伤亡,他一直没顾得上回家看看,始终带领官兵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他讲的理由很简单:这个时候回家,就对不起这身军装了。

  武警总医院30名专业救护人员,刚从海地完成国际救援任务归来,征尘未洗就飞往玉树,利用他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在玉树州体育场搭建起震后第一所“帐篷医院”。

  青海省军区某团通信连连长宦萌4月13日刚刚休假,原定17日结婚,喜帖都已发出去了。但就在14日早上,他看到地震发生的新闻后,辞别未婚妻,火速归队,跟随部队投入救灾战斗。

  揣起探亲的车票,放下来不及处理的家务事,告别需要自己照料的亲人,义无返顾奔赴抗震救灾战场……这在救灾大军中绝不是新闻。这是一种超越乡土家居的选择,这是一种胜过血缘亲情的表达。其实,灾难的降临总是猝不及防,根本来不及动员宣传。但为什么军人的选择却总是义无返顾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答案只有两个字:本色!

  在抢救人民生命这一非常之时,救灾部队官兵无不自觉地选择了非常之举——不惜一切代价!

  每一支到达灾区的部队,不管手中有什么装备,第一选择就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创造救援奇迹。

  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九连分为6个小组在隆宝镇措桑村展开救援。由于这里倒塌的房屋基本都是土木结构,为了减少受灾群众的损失,官兵主动提出不要用机械作业。他们用双手挖土,用肩膀扛木,从废墟里将群众掩埋的粮食、衣被等生活必需品挖了出来。有人问,冒这么大的风险有必要吗?官兵们说:让群众在寒风中有被子盖,有粮食吃,值得!

  结古镇依山而建的一个住宅区几乎全成了废墟,由于是居民区,使用挖掘设备救援可能误伤还被压埋着的群众。某团官兵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钻进岌岌可危的废墟,一天内救出7名藏族群众。现场的群众都哭了,他们说,人家是伸出救援之手,可解放军分明是在以命搏命啊!

  在玉树职业技术学校宿舍,武警石渠县中队战士田晓刚钻入一个刚刚挖掘出来的长2米、直径40厘米的救援通道,突然被一根钢筋刺伤左眼,鲜血瞬间模糊了视线。但如果换人,容易引起二度坍塌。于是,他咬牙坚持战斗,直至救出了3名被困女学生。看到田晓刚血流满面,3名安然无恙的女学生哭了:救我们的战士流的血比我们还多!

  武警交通指挥部5中队是国家救援力量体系的拳头部队,他们承担着在最危险地段救援的任务。队员们在赶往灾区路上,不约而同地做好了发生意外的准备,都把自己的姓名、家人联系方式写在衣服和帽子上。

  尊重少数民族习俗,同样成为救灾部队最严格的组织纪律,官兵口再渴不用自己的器皿到河边取水,肚子再饿不吃当地群众忌讳的食物……

  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位救援部队领导说:那就是不给自己留退路,就是不惜一切代价。非常之时的非常之举,是一种勇者的担当和选择。

  提高能力 担当使命

  尽管是在偏远的地震灾区,我军现代化的救援手段充分显示出服务人民的能力,在仍然寒冷的灾区,传递着春的信息——

  总后勤部紧急调集的100台便携式加压氧舱,15日从北京空运发往玉树地震灾区。这种便携式加压氧舱通过空气泵向加压舱内充压新鲜空气后,使舱内的患者及时得到氧气补充,对因缺氧引起的急性高原病症有积极的治疗作用。加压氧舱体积小,展开容易,加压过程不超过10分钟,很快成为灾区救援的“明星”设备。

  总装某部总结汶川地震救援的经验,研制出应急救援箱组,每套箱组包含侦检、搜索、破拆、救生、排险、防护、照明、动力等30余种设备,一套箱组就是一支专业救援队伍。这些设备,在受损严重的玉树县民族学校救援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二炮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开通了“远程医学影像会诊系统”,使远在北京的专家能够直接投入震区的生命大营救。

  随着部队的开进,12支卫生防疫队同时伴随跟进震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还有自行通信站、野战加油车、医疗方舱、炊事车……几十种专用车辆组成全新的救灾车族……

  大灾大难再次给我们提出这样的课题——忠诚,要用能力体现。为了给坚持者以勇气,给战斗者以支撑,给伤痛者以温暖,我们需要全心全意,同时还需要强有力的能力。(本报前方记者组)

  相关专题:解放军武警公安玉树抗震救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震救灾 武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