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21名志愿军老兵自费赴朝鲜祭拜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4:28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4月20日电 通讯:“战友啊,我们来看你们了”——重庆志愿军老战士赴朝祭拜英烈

  新华社记者高浩荣

  在朝鲜首都平壤的羊角岛饭店大厅,一群操着浓浓的四川口音、胸前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挂着立功奖章以及“和平万岁”纪念章的老人格外显眼,前来采访的记者一眼就认出了他们。

  老人们是四川重庆志愿军老战士赴朝祭拜英烈代表团的成员,一行25人,除了3名随行的家属和1名烈士的后代外,21名老兵最大的已84岁高龄,最小的也已75岁,但他们依然腰板挺直、精神矍铄,举止仍然保持着军人的风姿。

  77岁的老兵王少川是他们的“发言人”。他对记者说:“我们这个代表团可能是至今独一无二的代表团。我们是自发组织、自愿报名、自费专程到朝鲜来祭拜当年英勇牺牲的战友的。他们已经在异国他乡长眠了近60年,我们怀念他们。”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老人们没有游览朝鲜的名胜风景,而是专门来到开城的板门店、桧仓郡的原志愿军司令部和烈士陵园。在桧仓郡的志愿军烈士陵园,面对长眠在这里的昔日战友,王少川老人哭泣着宣读一篇祭文,其他人也泪如雨下,放声痛哭,就连朝鲜的陪同人员也抽泣不止。

  代表团中唯一的一位烈士后代郭应洁扑倒在烈士墓前大哭。今年59岁的他是父亲入朝参战后出生的,从来没有见过父亲的面,没有享受过父爱。他的父亲和叔叔都牺牲在朝鲜战场上。郭应洁说:“我从小就想念父亲,一直想到朝鲜来扫墓。今天来到这里为烈士们扫墓,就像为父亲和叔叔扫墓一样,我终于了了一生的心愿。”

  “了了心愿”,这是老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说,祖国现在强盛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可越是这样,越让我们怀念过去一起战斗的战友。他们的牺牲换来了和平,换来了今天的幸福。我们现在能幸福地安度晚年,是战友们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忘不了那些战友啊,有时做梦都梦到他们,”瘦瘦高高的老人唐尚熙动情地说。

  老人们分属不同的志愿军部队,有的参加过上甘岭战役,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个战役━━金城反击战。对于昔日的战斗,他们或娓娓道来,或激昂诉说,仿佛又回到硝烟弥漫的战场。谈起此次来朝鲜的感受,老人们争先恐后地说,朝鲜的变化很大。60年前,平壤是破房草屋、弹痕遍地,现在是高大的楼房、平坦的街道。更令人感动的是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仍然保持着友好的感情。

  王少川说:“在板门店、在前往桧仓郡的道路上,人民军战士、少年团员都向我们敬礼,十分尊重我们这些老兵。陪同人员对我们的起居关怀备至,饭店的服务员还与我们联欢,唱歌跳舞,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的朝鲜。”老人说着,突然用朝语唱起《金日成将军之歌》,发音十分准确。他说,这是当年在朝鲜学会的,至今也没有忘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志愿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