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救灾人员应从五个方面应对高原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3:10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20日电 (孙进军、黎云)玉树地区海拔3900米,具有典型的高原气候特点:低氧压、缺氧、高辐射、高寒、昼夜温差大。高原救援易出现心悸、胸闷、轻度呼吸困难、头痛、失眠、肌肉酸痛等高原反应,甚至因感冒引发急性肺水肿和急性呼吸衰竭等。

  针对这一情况,总参总医院驻玉树抗震医疗队呼吸科专家郭青云提醒,高原救援和作业要从五个方面应对高原反应:

  一、不宜随意吸氧。普通的高原反应一般1~3天后症状会逐步好转,直至消失,但有部分迟发反应者,症状可能会延续到一周左右。有这类高原反应者不需吸氧,若随意吸氧易导致对氧气的依赖,从而延长适应高原环境的时间。

  二、行动要缓慢。进入高原第一周(尤其是前3天),不要急速行走、跑步,即使有紧急任务,也要劳逸结合。

  三、不宜暴饮暴食。要多吃水果、蔬菜,尽可能多饮水,但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为有效防止水分从体表丢失,可使用唇膏、防晒霜等护肤品。为尽快适应高原环境,尽量不要饮酒、吸烟。

  四、要严防发生感冒。在高原的感冒,最易诱发高原肺水肿。高原昼夜温差大,需要严格防寒、保暖。一旦发生高热、严重呼吸困难和口唇紫绀等症状,应立即就诊,不可耽误救治时机。

  五、适当服用缓解高原反应的药物。进入高原地区前两天,可口服红景天、肌苷片等药物,以减轻进入高原后的不良反应。

  相关专题:解放军武警公安玉树抗震救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震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