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专家:中国战时会派空降兵切断西里谷里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9:04  东方网
解放军空降部队乘突击车进行火力打击
解放军空降部队乘突击车进行火力打击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印度防务观察》编辑、资深专家BharatVerma近日撰文称,目前中国势力已经包围印度。对中国而言,2011年至2014年是肢解印度最理想的时间段。其有可能将在2012年空降一个特种作战师进入西里古里走廊,切断印度东北部与腹地的联系。

  文章称,对新德里而言,北方的中国不啻为一大威胁。对巴基斯坦的善意使中国成为世人眼中的友好国家。与支配军队的国家不同,在巴基斯坦,军队支配整个国家。北京和伊斯兰堡有着共同的目的,一同在国际论坛和领土争端等领域针对印度。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堡还会以“交易”为基础,向中国暗中转让其从西方获得对华禁运敏感技术。

  就中国而言,要想在亚洲获得优势地位,除转移外界对其内部矛盾的关注之外,北京还可能会谋求利用、中巴联合战略获得有限但可见的军事胜利。而在这方面,正面临分裂威胁的巴基斯坦可发挥的作用就不只是一个愿意合作的盟友那么简单了——西方国家自2011年7月起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同时伊斯兰堡则会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的协助下,起草接管喀布尔的战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西方国家撤离阿富汗之后,塔利班有可能会控制喀布尔议会,纵容阿境内的反印活动。不过,鉴于西方国家在意识到无为无异于“自取灭亡”后,有能力重新介入阿富汗事务,所以这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不会立刻以西方为目标。因此,塔利班最初将集中精力针对像印度这种软目标。

  文章称,到2012年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印度面临的威胁就会实体化。此前,印度必须面对来自西/中亚的单方威胁。而现在,印度还将面临来自北方由中巴联合战略构成的威胁。目前不断发展情况暗示,巴三军情报部将会进一步煽动反印活动,重新控制查谟克什米尔地区,这进而又会刺激对印恐怖行动。至于北京,其继续支持尼泊尔的毛派分子,并增加对印度境内毛派分子的训练和资金支持。而且,与此同时,对印网络战的强度也会增大。简言之,中国的目标就是使印度丧失平衡。

  文章称,为了切断印度东北部与腹地的联系,中国或于2012年空降一个特种作战师进入西里古里走廊。为配合此举,中国同时还会对部分中印边境地区发动攻击。自然,这些行动都将在核威胁下实施。同时,巴基斯坦将开辟第二条战线拿下克什米尔地区,攻击印度平原和沙漠地区,分散印度军方的反应能力。另外,“第五纵队”同时会在印度境内制造混乱。

  在这种情况下,新德里面临两个关键问题:第一,如果领土受到威胁,印度是否会考虑使用核武器。目前,印度面临中巴两个核国家的威胁。如果领土遭到威胁,其是否会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第二,新德里有魄力命令本国海军报复并拦截途径印度洋驶往中国的商船吗?或者,其会命令本国空军对西藏发起决定性战略攻击吗?

  文章指出,新德里需要发展攻击型战略思维。不过,在印度思想家中,国内事务专家占据绝大部分。作为一个和平国家的印度并不盛产军事战略家。因此,印度应该果断引进进行军事思想,创造一个果敢的社会,就像其需要引进高端防御科技,建立最现代的国防工业,来实现扩大亚洲民主空间的目的一样。

  文章接着指出,鉴于印度并未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因此其将获得强大的国际同盟。当前的印度正处在一个独特位置上,它与西方国家关系良好,而且同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也不错。事实上,如果印度能够有效利用其军购中地缘经济因素,那么国际舆论便会向对印度有利的方向倾斜。

  最后,文章称,因此目前印度只需要充分利用对手博弈战略,迅速获得必要军事力量,在武器及质量上超过对手。战争与贸易相似。如果没有足够的成本效益,就不会爆发。这种自信的举措也会自然而然的提升印度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使之成为该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扭转印度实力下滑的趋势。(编译:春风)

  资料:

  西里古里走廊,是指锡金国(现印度锡金邦)与孟加拉国之间的宽约仅仅20公里的狭长地带。因以地名“西里古里”命名,所以,称为西里古里走廊。它是印度连接其东部的陆上通道,也是印度国土的咽喉要地,就象中国的河西走廊或者辽西走廊一样。印度国土布局和形式不佳,主要指的就是这里。有人将它比喻为蛇的7寸。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