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解放军在东海舰队建成第二个舰艇消磁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8:53  东方网
解放军052B级驱逐舰169武汉号正在进行消磁处理
解放军052B级驱逐舰169武汉号正在进行消磁处理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美国科学家联盟战略安全博客网站4月19日刊登美国导弹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的文章称,中国海军在东海舰队潜艇基地附近建成了一个舰艇消磁站。这是2008年以来,外界发现的第二个中国舰艇消磁站。

  美媒猜测中国海军两大消磁站

  克里斯滕森在文章中指出,这个消磁站距离Maocao Nong "基洛"级潜艇基地不到10公里,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部大约40公里的地方。

  2009年1月15日,外界发现这个基地出现七艘"基洛"级潜艇,潜艇数目达到东海舰队配置的约19艘柴油电力式攻击型潜艇的近三分之一。

  东海舰队消磁站组建于2007年8月到2008年3月之间。这个消磁站是迄今为止外界知道的第二个中国舰艇消磁站。克里斯滕森称,2008年4月在海南岛榆林港附近的南海舰队基地发现第一个舰艇消磁站。南海舰队消磁站可能建于2006年1月至2008年2月之间的某个时间。

  这两个消磁站既有相似处,也有不同的地方。南海舰队消磁站建成了C字型,和美军设计相似;而坐落在河流里的东海舰队消磁站则由两个平行码头组成,可能是为了适应强劲的水流。

  舰艇消磁的三大作用

  军舰执行任务前都需要进行消磁作业。消磁作业是为了去除舰艇金属外壳上残留的磁场,以免在运行过程中被其他潜艇和水面舰艇监测到。而且,消磁还能使军队免遭磁性引信的水雷的攻击。这种水雷会被军舰金属外壳上携带的磁性信号引爆。此外,消磁还能提高军队的运行速度。一般说来,潜艇和水面舰艇都需要定期消磁。

  文章称,包括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内的核潜艇目前被部署在北海和南海舰队基地,东海舰队并没有核潜艇。克里斯滕森因此猜测,不久就会看到北海舰队建造舰艇消磁站。

  刺激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中国海军的动向总是会引起西方媒体的特别关注,比如中国海军最近进行的大规模远洋演练行动。媒体报道称,在这次演练中,中国海军的八艘驱逐舰和两艘潜艇穿越了日本冲绳附近的公海。而美国海军的动向则很少有媒体报道,除非涉及到大规模军演,或者涉及秘密行动,比如2009年发生的"无瑕"号事件。2009年3月,美国海军称美海军潜艇监测船"无瑕"号在中国南海遭到5艘中国船只"骚扰"。

  港口和海岸地区的开发对于中美双方的攻击型潜艇和反潜战斗力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这样说来就有个疑问,为什么中国早些时候没有建造海军舰艇消磁站。要知道,其他军事大国在几十年前、二战时德国工程师发明磁性水雷后,就已经开始建造舰艇消磁站了。二战中,磁性水雷炸沉了不少船只。根据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似乎使用过消磁舰艇,而不是固定的消磁站。

  舰艇消磁站的建造也许说明了中国获得了新技术,也许是中国发现固定的消磁站比消磁舰艇更有效率,也许是因为消磁站在中国海军的战略调整中变得更加重要。

  不管动机是什么,中国舰队建造舰艇消磁站的举动都在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中国海军与美国及其亚洲盟国的海军之间正在进行的"猫捉老鼠的游戏"会越来越活跃。(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