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已将解放军列为假想敌 正寻找多种对抗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8:40  军事世界画刊
早在2007年美国空军已经开始进行演练F-22A对抗歼10战机战法
早在2007年美国空军已经开始进行演练F-22A对抗歼10战机战法

  惟  峰

  1981年,一支“苏联红军”出现在了美利坚合众国的腹地,他们穿苏式军装,操俄语,驾驶苏制坦克和装甲车在莫海夫沙漠里与美国陆军大打出手,他们自豪地声称是三百年来唯一一支攻入美国本土的俄国军队。这便是美国陆军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假想敌部队”。

  201*年,还是在欧文堡,也许这支“红军近卫团”将换上07式军装,大兵们开始说中文,钢盔上是“八一”徽章,他们的坦克也会改成99式主战坦克的样子。将中国作为假想敌,这并非耸人听闻。事实上,美国人已经开始“变更对手”了。他们买来苏-27战机装备空军“入侵者”中队;在红旗演习中拿印度苏-30MKI练手;请意大利海军陪练,看看如何对付静音柴电潜艇。甚至,五星红旗早就已经挂到了美国空军第18中队的基地大楼里。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美军已经在行动了。

  中国是美国的敌人?

  美国人叫嚷“中国威胁论”已经很多年了,从最初试图“遏制中国”到如今充满无奈地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美国的舆论在变化,唯一没变的是每年一次《中国军力报告》。甚至反其道而行之,一年比一年措辞夸张,耸人听闻。

  2009年12月,五角大楼公布最新版《中国军力报告》,首次提出解放军的“全球攻击”能力。报告称,中国军队“正在从保卫领土免遭外敌入侵的大陆军,向能够打赢高技术敌人的现代化军队转变。”比如中国发展的“新东风31型”和“东风31A型”洲际导弹极大加强了战略攻击能力。此外,中国持续发展巡航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反舰和反航母弹道导弹,成功测试反卫星武器,显示中国的军力“已从陆海空扩大到太空和网络”。美国不得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而据日本的《朝日新闻》的报道说,其实根据他们得到的消息,去年12月这份评估报告的初稿当中,对于中国的态度是更加严厉的,国防部长盖茨还亲自做了一些修改,使它语调有所缓和。但是,饶是如此,五角大楼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姿态已经极为明显了。如果说美国过去把中国看成是威胁,所用的语言还比较隐晦的话,现在这样的语言已经是越来越明确了。明确的语言后面反应的是美国的战略目标。

  而在这份报告出台前三个月,2009年9月15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年度《国家情报战略》报告,将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列为挑战美国利益的主要国家。而中国“以自然资源为重点的外交和军事现代化”令其成为美国的“全球挑战者”。法国广播公司直言“中国被列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黑名单”。

  与《国家情报战略》文件相“呼应”。9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就表示,中国越来越先进的武器可能会对美军构成“新威胁”,削弱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盖茨当天在美国空军协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事实上,当考虑到中国等一些国家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时,我们应该较少地担忧他们在传统战力上对美国构成的对称性挑战——比如机对机或者舰对舰的挑战——而应该对他们干扰我方自由活动及缩小我方战略选择等方面的能力花费更多心思。”

  盖茨进一步表示:“(中国)在网络战和反卫星,以及对地、对空、对舰、弹道导弹等武器上的开发将威胁美国保卫自身力量和为我们的太平洋盟友提供协助的主要途径——特别是我们的前方空军基地和航母战斗群。”他说,这些“新威胁”意味着远程军用飞机将变得愈发重要,因为敌方的最新武器将令短程战斗机的效能减小。

  美军在行动了

  古罗马诗人维吉修斯说:“明智的人在和平的时候备战”,《左传》云“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假想敌是大国政治中从不缺少的元素。诸葛孔明躬耕南阳时就已有三分天下之策,而自德国首创参谋本部体制以来,各国军队的类似机构都在和平时期拟定作战计划,这是军人的天职,本也无可厚非。德国在一战之前就有进攻法国的“施里芬计划”,美国20年代就开始假想日本入侵并备有应对的橙色计划。今天,假如有一个“超级间谍”能把各国参谋部的作战计划都偷出来公之于众,肯定会让所有人大惊失色。

  但是,从战略层面的假想敌到战术层面的假想敌,之间还隔着宽阔的鸿沟。国家战略中的假想敌还只能算是关注对象,假如在武装力量的常规训练中就把你置于假想敌的位置,那就代表真的要准备和你打仗了。世界上第一支正规的“假想敌部队”是1966年以色列组建的“外国空军模拟大队”。那是在第三次中东战争前夕,以色列深陷阿拉伯国家的包围,举国上下都绷紧了神经,随时准备为生存而战。接力棒传到美国人手里,冷战如火如荼的岁月里,美国陆海空三军部队在各自的训练中心里轮流和“苏军”交手。虽然两个超级大国并没有真的在战场上兵戎相见,但当时又有多少人能笃定相信冷战不会变成热战?

  当美国人购进苏-27战机,租借瑞典柴电潜艇,当他们把五星红旗挂在空军基地里,我们应该清楚,“中国威胁”绝不只是说说而已。

  五星红旗飘扬在阿拉斯加

  “中国国旗高高飘扬,列宁肖像挂在墙上”——这并不是电影里面的虚拟场景,而是美国空军阿拉斯加艾尔森基地第18中队指挥部的真实场景。美国《空军时报》的一则报道揭开了“假想敌部队”鲜为人知的训练内幕。

  第18中队是美国空军最年轻的假想敌部队,这支曾经参加过二战、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的飞行中队直到2003年才将他们装备的18架F-16C/DBlock40移交给驻韩美军,改换为更早期的Block30型,正式成为美国空军“入侵者”中队(Aggressor Squadron)。

  “入侵者”中队是美国空军专设的假想敌部队。利用对手的战术、技术,为友军提供逼真的模拟空战训练。1968年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首次正式启用“假想敌模拟空战训练模式”,这便是天下闻名的“TOPGUN”,它使用的A-4“天鹰”模拟米格-17。这种训练模式异常成功,在越战期间为美国海军航空兵培养了一批“米格杀手”。后知后觉的美国空军直到1972年才步海军后尘在内利斯空军基地组建了装备T-38的“入侵者”中队(第64中队)。

  在20世纪70-80年代,美空军曾有4个满编的“入侵者”中队,其中一个部署在英国(527中队),一个部署在菲律宾,剩下的两个部署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第64、65中队)。它们在空战中模拟苏联战斗机的特点及战术,与美空军及其盟国空中力量的飞行员进行对抗演练,训练了数千名飞行员。苏联解体前后,“入侵者”中队的规模曾大幅度缩水——第65中队曾在1989年被撤编。但千禧年之后,美空军重新认识到假想敌部队的价值,不仅新组建了第18“入侵者”中队,还重新启用了第65中队的番号,并将其装备的战机由F-5换成了24架F-15,以模拟俄罗斯重型战机苏-27。

  目前,第64和第65“入侵者”中队常驻内利斯空军基地,一年四次参加“红旗”演习,为轮训的其他空军部队做陪练;而第18中队则在阿拉斯加坐镇“红旗-阿拉斯加”演习,参训的不仅有太平洋战区空军部队,甚至日本、印度、瑞典、法国等国空军都来观摩实习。同驻艾尔森基地驻扎的两个F-22中队,更是常年与第18中队电子对抗模拟空战。第64中队还发起“引路”活动,把自己在训练方面的专长传授给美空军其他作战部队。

  像电影演员拍片前要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一样,美空军假想敌部队的飞行员也经常前往华盛顿,与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的情报人员交流,获取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等国空军的情报。在冷战时期,苏联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因此“入侵者”中队全面拷贝了依靠集中式地面指挥控制体系的空战模式,编制中有经验丰富的地面控制截击指挥官。模拟俄系战机的战术和空战动作,同时也提供仿真地面防空系统、搜索与照明雷达的运作或模拟地对空防空导弹和高射炮火以及包括对雷达、通讯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干扰等。通过模拟世界上所有假想敌的反制措施,让参演部队尽可能地感受真实般的战斗,以确保其在未来的实际战斗中面临任何状况都能从容应付。

  假想敌部队的唯一任务就是尽可能逼真地扮演敌人,让本国飞行员学会如何应对。因此,所有假想敌部队的飞行员都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敌人”角色当中,研究敌人如何行动、如何思考。用《空军时报》的话来说“之所以在指挥部放置中国国旗和列宁像,就是为了让美军飞行员时刻像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一样思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假想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