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部队挖掘青海玉树地震中被埋古寺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5: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玉树4月19日消息 (通讯员胡利勇 王士刚  王利群)4月18日上午8时,在距离玉树县城10公里处的藏传佛教禅古寺内,第二炮兵某部出动270名官兵、车辆9台,赴结古镇南面10公里处的禅古寺被掩埋的文物进行挖掘。

  这次地震中,玉树县有着700年历史的最大寺庙禅古寺也未能幸免,大量珍贵文物被压在废墟下。从4月15日开始,该部官兵就在禅古寺展开救援,地毯式搜索寺庙的每个角落,竭尽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共收治伤员887人消耗23万元的药品。

  据寺庙管理人员说,禅古寺收藏着很多历史悠久的经书、唐卡、佛像等文物,是藏族文化的珍贵遗产,现在全被埋在了废墟里。为保护藏族文化遗产,官兵在挖掘过程中始终小心翼翼,每挖出一件文物,都及时交给寺庙管理人员保管,甚至连砌墙的花砖都一块块清理出来摆放整齐。

  同时,该部还请来地方文物局的专业人员,对一些较大文物的挖掘和移动进行指导,防止珍贵文物出现损毁。

  在官兵挖掘的过程中,寺内的僧人们都在一边祈福,表达对官兵的谢意。采访中,该部政委许凤忠告诉记者:“保护藏族文化遗产是我们救援的任务之一,我们将竭尽全力把藏族文化遗产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挖掘出佛像1355座,金佛2尊,唐卡90张,现金28000元,存折62万元,保险柜3个,经书5031册,各类法器877件。挖出的所有物品已与禅古寺活佛交接。

  相关专题:解放军武警公安玉树抗震救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震救灾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