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控制稀土出口影响美国武器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0:55  环球时报
资料图:稀土在武器制造工业方面应用广泛
资料图:稀土在武器制造工业方面应用广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16日报道,原题:中国的矿物支配地位引发美国担忧 根据最近一份政府报告,中国在稀土生产的支配地位将对美国国防部产生深远影响。这份报告是由美国国会委托政府问责局拟定的,正值关于中国潜在减少急需的稀土供应可能影响关键军事需求的担忧日益上升之际。

  中国加工的稀土材料占了全球供应总量的近97%,它们几乎被用于了所有电子设备、手机和导弹上。

  “我们忽视这点的时间越长,不采取措施应对的时间就越长,它就会越来越变成一个急迫问题”,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斌(Dean Chang)说,这些矿物包括矿石、氧化物、合金和稀土半制成品,是无法进行人工再生产的,“这可不像国防部随便一说那样,‘好吧,那我们就不使用它们了’。”

  稀土广泛应用于国防系统,包括导弹、激光、雷达、卫星等众多领域。根据这份报告,中国已减少了产量并提高了所有稀土的出口税,幅度由15%到25%不等。国防工业对这些材料的严重依赖,已促使国会和五角大楼作出调查判断以降低中国减少出口造成的影响。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艾克·斯凯尔顿说,他正计划召开听证会来讨论政府问责局的报告。国防部发言人戴夫·勒潘称,五角大楼多年来一直在监控这个问题,且正在“寻找增加稀土资源国内供应的途径”。美国在南加州有稀土矿藏,但报告称该矿目前缺乏加工设备。

  安德鲁·鲁宾30年来一直在研究中国金属的进出口。他说,过去10年来,中国(对稀土)的国内需求已大幅度增加。“他们有了一个巨大的中产阶级群体,这在20年前还是不存在的”,鲁宾说,“这不是他们在试图勒索我们,而是他们自己需要(稀土)。”

  但成斌说:“这一大退步是因为中国人正以一个非常宽广的视野来看待他们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影响。这不仅仅是他们拥有的潜艇或导弹的数量,或雄厚的经济实力。在这件事上,中国正运用所有这些手段作为工具来影响每一个人,也包括我们。”

  但成斌说,该报告并不悲观,“问责局并没有说失去了一切。你可以重建一个国内产业,从采矿到加工,但会非常昂贵,也需要花费时日。”(作者劳里·乌勒,陈一译)

  (《环球时报》2010年04月19日 第06版)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稀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