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和平卫士改进型常规洲际导弹将可全球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 10:4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和平卫士弹道导弹曾是美国最先进的陆基洲际导弹
资料图:美国和平卫士弹道导弹曾是美国最先进的陆基洲际导弹

  近几年,美国军方多次炒作受到所谓的“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然而该导弹至今未获证实,反倒是美军大张旗鼓地发展起了能威胁全球的“常规洲际导弹”。美国高喊“核裁军”,却又重启洲际导弹,甚至还要进行实战应用。如果说,美军炒作中国“导弹威胁”是捕风捉影,借机向国会要钱,那么发展“常规洲际导弹”绝对是对全球实实在在的威胁。

  本报记者/魏东旭

  在全球核安全峰会召开前期,美国对外公开宣布将削减其核武器数量,但是却一直在开发全新的导弹,来提升美军的威慑能力。为了进一步完善全球打击能力,美军已经打起“洲际导弹常规化”的主意。目前,美军正在积极发展一种名为“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的导弹,以期用来消灭恐怖分子和威慑其他对手。

  “完美”的全球打击武器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新导弹在陆基“和平卫士”型洲际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成,换装常规弹头后,能在60分钟内从美国本土打击全球任何角落的目标。该导弹将被部署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内,由战略司令部负责指挥。美国政府已经要求国会在明年为这一武器系统的研发工作增拨2.4亿美元的经费,从而使该项目的总预算突破20亿美元。美军最早将从2015年开始部署这种常规洲际导弹。美国宣称,新型导弹不受美俄最新军控条约的限制。

  目前,美国海军和空军已经拥有完善的全球打击手段,那么“常规洲际导弹”与之相比有哪些优势呢?首先,洲际导弹反应迅速,无需提前部署。美国海军的“战术俄亥俄”核潜艇,虽然装备数百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但却需要靠近目标部署,且机动较慢;同样,空军的B-52、B-2、B-1B战略轰炸机也受天气和基地条件限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特赖特认为,如果不能进行核打击,美军的常规打击手段都太慢了,有时甚至需要几周的准备时间。而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在本土,可随时发射,数倍于音速的飞行速度可令对手猝不及防。

  其次,洲际导弹技术成熟,威力较大。“和平卫士”导弹服役已久,改装常规弹头十分容易,将小型分导式核弹头改为单一的常规高爆或钻地弹头并非难事,在导弹本身巨大动能的助推下,其威力绝非慢悠悠的“战斧”巡航导弹可比。因此,与海空平台相比,“常规洲际导弹”称得上是最完美的“全球打击利器”。

  搞核武器“分散经营”

  “和平卫士”洲际导弹原本是退役型号,此次“常规变身”后,反而能为美军积累宝贵的经验,以“分散经营”的模式再次复活。“和平卫士”曾是美军最先进的陆基洲际导弹,这些导弹在退役后,其核弹头被部署到现有“民兵”-3型洲际导弹上,得以保留。而运载平台如今又将以常规导弹的面目出现,甚至还会参加实战。美军此举明显是想保留其技术延续性,甚至还会借助常规任务,来对其进行测试,并进一步完善。一旦美国核政策“变调”,仅仅需要将核弹头和弹体再次结合,美军就能立刻拥有一种经过“实战检验”的洲际核导弹。

  此外,美军在发射“常规洲际导弹”时,可能会被其他国家误判为“核武器”,进而引发核战争。因此,美军企图用洲际导弹打常规目标,绝对比原来“只唬人,不发射”的核导弹更加危险。俄罗斯就表示,美军开发的新型导弹将掀起一次新的“常规军备竞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