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目标是超越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 10:12  环球时报
资料图:运输中的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
资料图:运输中的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

  《华尔街日报》4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设立宏伟太空目标  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标是超越美国。该国最早在2016年装备先进的飞船以及在轨燃料补给系统,届时美国宇航员可能还要靠搭乘俄罗斯飞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周三在接受采访时,披露了中国日益壮大的太空探索雄心的新细节。

  由于依靠由大学、政府研究机构和制造部门组成的庞大网络,在不到20年时间里,中国已经从一个没有航天项目的国家,成长为一个寻求在航天领先地位的国度。

  政府坚定支持,100多家机构投入载人探索项目,中国似乎致力实现独立的外层空间探索,或许最快于这个10年末就能如愿。中国正把各种组件发射到太空中,以便在轨组成大飞船,这是深入探索太阳系的唯一途径。几个月后,美国的航天飞机将全部退役,即使按照最乐观预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未来几年也不得不依赖俄罗斯将美国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

  美国政府表示,它希望在载人航天上拓展国际合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人勃登说,除非与他国合作,否则我们登不上火星,也不能重返月球。

  第一次接受西方采访的王文宝说,2016年之前,中国宇航员预计会实现在轨太空飞船和货运飞船之间的对接。他说,这是“建立长期空间站”的序曲,一旦建成,宇航员预计能停留半年。在展望对勃登访华的预期时,他表示,北京愿意与美方探讨各种形式的合作。他说,考虑到太空任务“需要庞大计划和预算”,各国有必要合作探索外层空间。王文宝还说,美中宇航员“目前联合进行太空飞行是可能的”。

  王文宝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国际太空研讨会上发言时说,中国载人航天部门最近完成了挑选首批宇航员的工作,选中的7人中有2名是女性,这也是中国首次出现女宇航员。中国不仅仅把太空看作是民族自豪感的生动体现,也是商业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巨大优势。

  通过充分利用中央政府制定大规模产业政策的能力,中国航天官员也正雄心勃勃地准备发射一系列商业和科研卫星,并在开发月球车。(作者安迪•派斯特,董岳译)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