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将舰载密集阵搬至山顶防范大陆反辐射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 09:4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战舰上配备的密集阵近距防空武器系统
资料图:美国海军战舰上配备的密集阵近距防空武器系统

  本报记者/魏东旭

  台湾军方向来有加强防空网的传统,从购买美制“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到自行研制“天弓”导弹,种种努力都是为了“以地制空”,严防对手先进导弹和战机“突袭”。据台湾《联合报》4月12日报道,台湾空军近日再出“高招”,将海军退役舰艇上的“密集阵”速射炮搬到山上,声称用于拦截大陆战机的反辐射导弹。

  台湾空军嵩山雷达站坐落于台湾大屯火山群最北端竹子山顶端,是全台最北的防空作战指挥中心,也是大台北地区的“眼睛”。台湾空军猜测,“战时”此地必然成为攻击目标,并臆断解放军空军已经向俄罗斯购得Kh-31P型反辐射导弹,未来苏-30战机可在“海峡中线”以西发射导弹,导弹可自行追踪台军雷达波,攻击雷达站。

  为了确保雷达站万无一失,台湾空军近日向海军“借”了一批“密集阵”速射炮,秘密部署在山顶,准备抵御可能来袭的战机与导弹。“密集阵”作为美军现役装备,是舰艇最后一道防线,主要用来对付防空导弹拦截不及的“漏网之鱼”。

  台湾海军最后一艘“阳”字号导弹驱逐舰“沈阳”号于2005年11月26日退役后,台军开始陆续把原来“阳”字号上的“武进三号”系统搬到“锦江”级巡逻艇上进行试验,也算是物尽其用。与其他装备相比,“密集阵”算是舰上最堪用的新装备了。

  “密集阵”采用完全自动化模式,一旦目标迫近,会自动识别、锁定目标随后开火射击。由于空军雷达站多半在山顶,四周空旷,与军舰的作战环境类似,因此台湾空军决定利用退役“阳”字号军舰的“密集阵”舰炮,装备在雷达站周围,充当最后一道防线。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密集阵”虽然性能优越,但毕竟是舰载防空火炮,将其简单地搬到山上充当高射炮,未必能发挥原有的战斗力。“密集阵”主要靠在短时间形成密集弹雨拦截来袭导弹,但是威力相对较弱。包括美军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已经认识到“密集阵”威力不足的问题,开始用“拉姆”导弹替换“密集阵”上的6管加特林速射炮,这也说明“密集阵”应对现代先进导弹已经颇感吃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密集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