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坦克将配备全球首款战车主动防护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2:49  青年参考
以色列梅卡瓦MK-3型主战坦克
以色列梅卡瓦MK-3型主战坦克

“战利品”系统包括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以及位于二者之间的对抗武器发射器,能为装甲车辆提供360度全方位防护。
    “战利品”系统包括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以及位于二者之间的对抗武器发射器,能为装甲车辆提供360度全方位防护。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据美国《每日科技》网站4月8日报道,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推出的“战利品”坦克主动防护系统已顺利完成实弹测试,进入试装备阶段。该系统能探测到来袭目标(如导弹),并在坦克被击中前将其拦截。如果得以大量装备以军,“战利品”系统将成为全球首款正式服役的战车主动防护系统,对未来坦克的设计思路具有重大意义。

  表面上看,号称“陆战之王”的坦克依仗重甲护身,在战场上横冲直撞,好不威风。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在花样翻新的反坦克武器威胁下,坦克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在2006年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中,以军共有数十辆坦克被打瘫、击毁,造成19名乘员死亡。这场战争结束后,坦克主动防护技术得到更大的重视,军方追加了对“战利品”的投资并催促拉斐尔公司加快研发。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拉斐尔公司及合作伙伴就开始研制“战利品”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进行了700多次测试,在首批试点中已有少量“梅卡瓦”4型主战坦克安装该系统。“战利品”曾于2004年的美国陆军年会展和2009年的英国国际防务装备展上亮相,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部参与了部分技术升级工作。

  “战利品”系统包括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以及位于二者之间的对抗武器发射器,能为装甲车辆提供360度全方位防护。雷达系统包括4个凝视阵列:两个位于炮塔顶部中间,朝前;另外两个位于炮塔尾舱后面。一对对抗武器发射器分别安装于炮塔两侧。系统探测到来袭目标后,会立即射出拦阻炮火并自动重新装填,直到目标偏离车身为止。

  以方对“战利品”系统的保密十分严格,造价、可对抗武器类型等信息一概未透露。以媒体猜测,该系统单价约20万美元。根据已进行的实弹测试,它应能对抗火箭弹、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俄制“短号”反坦克导弹等。

  以色列军方目前已接收了5套“战利品”系统,其中3套试装到了“梅卡瓦”4型坦克上。近期的测试表明,该系统的确能有效提高坦克的防护性能,包括对反坦克导弹和便携式火箭弹的防护。据估算,军方对“战利品”的全部采购数量在100套左右。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坦克 防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