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海军庞大舰队出航远洋训练前所未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09:49  青年参考
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的中国舰队穿越日本诸岛照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的中国舰队穿越日本诸岛照片。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编队

日本军方公布的4月10日中国海军舰队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公海后进入太平洋的航向。
日本军方公布的4月10日中国海军舰队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公海后进入太平洋的航向。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据日本共同社4月13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本月10日在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发现了包含10艘舰艇的中国大型舰队。日方认为,这一“从未有过的事态”显示中国海军的远洋活动愈发活跃。同一天,《解放军报》也以大篇幅披露了我北海舰队过宫古海峡,穿巴士海峡,抵临马六甲海峡以东海域进行训练的情况。这些相互关联的报道,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中国海军加强远洋训练的关注。

  中国舰队遵从国际惯例

  进入新世纪以来,关于中国要建设一支“蓝水海军”的话题,一直为军事观察家津津乐道。“蓝水海军”是远洋海军的同义词,它既能在远离本土的大洋上长时间执行战斗和非战斗任务,也可以有效保护本国海洋利益和海外财产安全。

  远洋训练是对海军素质的考验,既可以借机展开军事外交,也是锻炼部队实战能力的绝佳途径。然而,这样的正常训练,却每每惹得日本媒体和军方大呼小叫,有的报道甚至炒作说,中国海军舰艇通过日本的海峡,涉嫌“侵犯”了日本的主权。而事实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早有规定,外国船舶可“无害通过”一些水道,即外国船舶在不损害沿海国的安宁和平及正常秩序的条件下,可以在不事先通知或未征得沿海国同意的情况下,连续不间断地航行通过。

  从新闻报道披露的情况来看,这次前往太平洋深处的中国海军编队完全遵从上述原则,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连潜艇都是以水面航行方式通过海峡(更何况此处属于公海)。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由于日本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其在地缘政治中扮演的角色,其国内舆论对于航经此处的外国军舰尤其是中国军舰过分敏感,以至于经常小题大做,混淆视听。

  远航才能锤炼蓝水海军

  无论在历史还是现实中,远洋海军都是海洋大国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工具。美国(以及曾经的苏联)海军具有强大的远洋打击能力,舰船可以出现在任何海域并遂行作战任务。至于英、法等老牌欧洲国家的海军,虽然规模和质量不及美苏(俄),但它们以中、轻型航母为核心,大型水面舰艇为骨干的部队,也能在远洋实施一定强度的作战。

  在亚洲范围内,印度目前也在为打造远洋海军而努力,为此大力发展航母、核潜艇等远洋作战装备。日本、韩国虽然暂时没有航母,但均装备了搭载直升机的大型两栖战舰和“宙斯盾”驱逐舰,初步具备远洋独立作战能力和兵力投送能力。

  西方军事理论认为,海军本质上是进攻性的兵种,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就难以发挥作用。只有到远洋去进行实兵操练,才能检验舰艇的性能优劣,才能磨练官兵的作战意志和战斗技能,从而锤炼出真正的“蓝水海军”。

  因此,远洋航行训练对于大国海军来说,实在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早在一百多年前的1907年,美国海军就曾组织所谓“大白舰队”进行了环球远航。苏联解体后,继任者俄罗斯由于经费有限,大洋上一度很少见到其战舰的影子。但自从2006年夏天开始,俄海军北方舰队也开始重返大西洋进行远洋作战训练,以图恢复自己的海军大国地位。

  突破岛链封锁是历史必然

  上世纪中叶,冷战的序幕刚刚拉开,美国就提出把中国围堵在“岛链”中的战略构想。美国环球战略网曾报道,因为岛链的限制,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远洋训练年均只有3.4次,活动最频繁的2009年也不过12次,远比不上美军一年上百次的训练强度。

  这一对比充分说明了中国海军的不足。尽管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已开始了一定程度的远洋活动,但许多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眼下仍是一支近海防御型海军。这主要体现在其关注的重点区域目前仍然限定在近海范围内,例如台湾海峡、东海大陆架、南海海域等,训练活动也大多在这一范围内展开。另外,由于没有航母这个浮动机场,中国海军仍然需要依靠岸基航空兵提供掩护,难以在远洋独立遂行高强度作战任务。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在海军建军60周年大阅兵期间,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曾经谈到,海军现代化建设与综合作战能力要再上新高,远洋训练成常态化趋势。围绕打赢目标,人民海军加大了训练改革的步伐和力度,积极推进军事训练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人民海军各兵种逐步向远海训练过渡,海军五大兵种每年都多次组织部队到远海大洋练兵,上千艘(架)次舰机在太平洋海域进行多科目合成训练。

  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对对外贸易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对世界能源的需求也大幅上升。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60%的石油需要进口,海外贸易运输则主要依赖海运,海洋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全力开展远航训练,发展远洋海军,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海军的不二选择。

  可喜的是,随着国防实力的飞跃,中国海军已经走上了质量建军的道路,大批高科技含量的新型舰艇、辅助船和作战飞机,近年来纷纷加入人民海军的行列。可以预料,随着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海军进行远航训练的舰艇数量和次数,还会持续增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