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评中国军舰海湾行:象征蓝水海军投送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1:22  环球时报

  中国舰船最近造访阿布扎比,引发外界对其在海湾地区利益和长期雄心的关注。这次访问被视为中国未来动用其快速增长的蓝水海军随时投送军力的象征,也将对美国自诩为海湾最大安全担保人的观点构成潜在挑战。

  目前,中国至少有40%的石油进口来自海湾。随着这个增长最快的国家继续从规模最大的石油产地采购,比例将只增不减。如中国-海湾评论员本·辛芬德费尔所言,在当前中国石油消费中伊朗供给占13%,沙特达20%。这种长期需求意味着中国需要拉拢海湾的阿拉伯国家,而不能仅把重点放在中伊友谊上。对中国而言,海湾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中国对该地区的任何政策,都将受到更广泛区域内发生的事情的影响。

  虽然是重要经济伙伴,海湾目前仍不是中国的重要政治目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更接近中国,北京在那里有重要的政治雄心,在中国对海湾的任何新政策中,这些因素都会被优先考虑。北京不会允许数十年的阿-巴计划被其在海湾的新兴趣所拖累。这意味着,透过中国的阿-巴棱镜,就能了解它对如何应对伊朗和伊拉克等问题的考量。海湾当然也是中国考量的组成部分。但展望未来中国与海湾的新商业联系,巴基斯坦会为中国提供一个贸易和能源供应的重要途径———从海湾附近的瓜达尔穿过喀喇昆仑山口进入中国。因此,即使中国海军访问并未为其自身增加太多分量,却有效地提醒海湾国家,这个新兴东方大国在该地区有重要的利益存在,且双方关系需要彼此共同培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蓝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