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玉树全面展开紧急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8:23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5日电题:玉树:救援进行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面展开紧急救援

  新华社记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7.1级大地震,再次吹响了人民军队拯救生命的号角。

  继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又一次展开向地震灾区的大规模挺进。

  急,急,急……一条条军令通过不同的渠道紧急下达,一支支番号不同、隶属不同、服色不同的队伍,飞速赶到灾区,并立即投入了紧急的生命搜救活动。

  截至15日11时,全军和武警部队已紧急出动1万多兵力赶赴灾区,其中5200多名官兵已经抵达救灾现场,展开救援行动。其余官兵正在以空中、铁路、公路等多种方式全速挺进玉树灾区。

  巨大的地震灾难后,子弟兵迅即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拯救生命的殊死决战。

  生命已逝,救援继续……

  时间:4月15日14时

  地点:结古镇先锋巷99号

  记者王玉山报道:

  青海省军区独立步兵团一排20多名战士围成一圈,吃力地挖着、刨着。尽管他们早已知道,废墟下这个名叫西拉松毛的藏族女人已没有了生命迹象。

  68岁的白吾多扎老人和他的儿子、女婿以及小孙女围拢在一起,满面灰尘,眼巴巴地看着战士们在瓦砾中一点点地挖掘女儿的遗体。

  1个小时,2个小时……西拉松毛的遗体终于被挖了出来。白吾多扎跑上前去,用一张花色毛毯轻轻地盖在女儿的遗体上……

  声音:

  一排代理排长李政羽:“从凌晨到现在,我们团搜救出40多人,可惜,活着的只有3人,先锋巷99号是这一带最后一个有人被埋而未挖出来的地方。”

  白吾多扎:“活着的人不会饿死!活着的人还得继续活下去……”

  更多背景:

  兰州军区多支救援分队通过各种机动方式陆续抵达灾区。青海省军区独立步兵团1002名官兵经过13个小时急行军,于15日凌晨抵达结古镇。驻宁夏某工兵团54人空中机动至玉树。

  成都军区积极展开跨区救援工作,四川省军区12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赶赴灾区。

  第二炮兵某基地派出由200余名官兵组成的抗震救灾先遣队,携带32台医疗、工程、补给等野战救援装备,于15日下午抵达玉树灾区。

  靠双手挖掘……

  时间:4月15日12时

  地点:结古镇民主路文化公园对面山坡

  记者王经国、王玉山、樊永强报道:

  地震使得结构疏松的房屋完全垮塌,半片山都成了满目疮痍的废墟。几只藏獒在自家旧迹前徘徊。

  武警某部团长孔新带领一支分队在山坡上的居民区展开搜救。由于没有专业挖掘设备,官兵们只能靠双手挖掘。从14日9时出发到现在,他们每人只啃了一包方便面,喝了一瓶矿泉水。烈日、缺氧和长时间剧烈活动,许多人开始出现气短和晕眩等高原反应症状。

  “在广场南面有个房子,我的几个孩子被埋进去了。不过可能已经……”一位名叫次仁的藏族老人用生硬的普通话说。

  “只要有一分希望,我们就尽力争取。”孔新手一挥,官兵们向着老人手指的方向奔去。

  声音:

  武警某部团长孔新:“这里的房屋大多是土木结构或是砖混结构,震后的碎土块把倒塌房屋的空间都填满了,这就使得被埋人员缺少生存空间。我们3个小时里接连挖出7名被埋人员,可都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更多背景:

  截至15日18时,武警部队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兵力达到4140名,其中,3450名兵力已到达玉树结古镇,在13个任务区担负现场救援、搭建帐篷、武装巡逻等任务。另外,武警水电、交通部队专业救灾队伍携带专业设备已全部到达救灾现场。截至15日14时,武警救灾部队救治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213人。

  4人获救……

  时间:4月15日12时

  地点:结古镇镇郊西北牛宾馆

  记者王经国、黎云报道:

  地震将三层的西北牛宾馆扭压成了一层半,一面墙还歪歪扭扭地,与顶板仅靠着几根钢筋相连。已经垮塌的楼顶上,满脸通红的队员们正在憋足了劲儿拆除楼板。生命探测仪显示,废墟下有强烈的生命迹象。

  突然间一阵摇晃,地面有力地抖动起来。10多分钟后,又是一阵余震袭来。但救援工作一直没有停下。很快,队员们在三层楼间打通了一个V字形槽。

  “注意出来时千万别睁眼……上来时不要急,一个一个来。”

  一个被困的小伙子从洞口慢慢伸出头,小心翼翼地转身,一点点避开断裂的钢筋。随后,第2个、第3个、第4个被困者被顺利救出。

  张建伟,张景科,陈德毅,许程——这4名被救人员都是甘肃人,年龄最小的仅18岁。他们登上救护车时,现场所有人员鼓起掌来。

  声音:

  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工程师刘向阳:“行动中的这两次余震估计在4.5级左右,如果达到6级,估计我们都有可能被埋进去。但我们没有一个人退下去,因为大家有一个信念:多救人,早救人!”

  更多背景:

  由北京军区某工兵团、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护队和国家地震局组成的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14日晚抵达玉树。其中,北京军区某工兵团派出60名队员、2台救援车和9条搜救犬,武警总医院派出30名队员并携带包括监护仪、监测器等2吨医疗救护设备和药品。

  灾难后,那不熄的无影灯……

  时间:15日6时至今

  地点:结古镇体育广场

  记者樊永强报道:

  护士长宋海燕为8岁的才让拉毛扎针输液时,双眼蒙着纱布的小姑娘一把抓住宋海燕的手,带着哭腔喊出了“妈妈,妈妈”。

  宋海燕怔了一下,红着眼连连应答。

  这支由解放军第四医院派出的抗震医疗救援队,自14日中午赶赴玉树以来,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不休不眠。

  15日6时,当他们抵达结古镇体育广场——地震后接纳人员最多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时,眼前的场景令队员们大吃一惊:上万名群众或躺或坐,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整个广场。

  医疗队仅用了不到20分钟就在体育场中心搭建起一所拥有60个床位的“野战流动医院”。很快,一波波受伤群众就相互搀扶着涌了进来。

  迷彩帐篷里的无影灯下,医护人员马不停蹄地忙碌着。他们已经连续20多个小时没有吃东西,高寒缺氧和缺乏睡眠使多数人嘴唇乌紫、眼睛布满血丝,许多人险些虚脱晕倒在手术台上。

  声音:

  护士田敏:“累啊,累得连高原反应都没了。”

  更多背景:

  截至15日20时,解放军第四医院救援队的“流动医院”已成功救治伤病员650多人,向后方转运危重病人210多人。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总后勤部紧急抽组5支医疗队、2支野战方舱医院和1个医疗防疫专家组赶赴地震灾区。

  来自总参谋部总医院的61名医护人员15日下午抵达玉树。他们携带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全功能心电监护仪、全细胞分析仪等79种206件(套)医疗救护设备,以及133个品种、价值近15万元的药品。

  济南军区153医院271名医护人员,携带野战医疗方舱和大批急救药品,于15日赶赴灾区。

  玉树机场:空中生命线昼夜不断

  时间:4月14日22时32分

  地点:玉树巴塘机场

  记者张玉清报道:

  夜色中的巴塘机场,一架伊尔-76型运输机在导航灯光的照射下呼啸升空。玉树灾区联系外界的唯一空中通道,由此具备了夜间航行保障能力。

  得知玉树机场没有夜航灯光设备、不具备夜航开放条件后,空军迅速空运来应急助航灯光系统。14日22时8分,官兵们开始架设设备;24分钟后,灯光系统开启使用。15日晨,又有2套应急助航灯光系统从湖北当阳和北京南苑机场调集运往玉树。

  更多背景:

  截至15日16时,空军共出动7架伊尔-76运输机飞行16架次,空运救灾物资73吨,运送救援和医疗人员447人,转运受伤群众60余人。

  新疆军区3架适于高原飞行的米-171-B7型直升机,经过约1700公里的航行,于15日17时抵达西宁。此外,还有3架直升机在乌鲁木齐待命。

  相关专题:解放军武警公安玉树抗震救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