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航部队急需换装 国产改型3代机是唯一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7:51  军事世界画刊
网友设计的海航部队专用国产舰载型歼10战机
网友设计的海航部队专用国产舰载型歼10战机

  《军事世界画刊》2010年第4期文章摘选 中国海军航空兵未来选什么战机?

  相对于世界各国空军的蓬勃发展海军航空兵的发展出现了一种极不均衡的态势。少数海洋大国建立了从岸基到航母、从侦察反潜到海上攻击、从远海到近海作战、从本土到海外基地的体系庞大的海军航空兵力量,而多数国家甚至许多军事大国的海军航空兵力量相对薄弱,少数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舰队力量也极其单薄。海上航空力量极度不均衡的现状似乎被所有大国接受着,这在军事领域是一种特殊的个案。当个别大国在全球海洋所及的各个区域动作频频的时候,其他一些军事大国还在为未来海军航空兵的发展举棋不定。尽管有些国家也尝试性地开展航母技术的研究与装备,但与美国等少数大国的海上航空兵力量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海军航空兵建设的高成本与未来战略格局的不确定性,使得各国都难以决策耗资巨大的建设投入。

  中国的海军航空兵已经走过了近60年的发展历程。1952年6月,航空兵第一师在上海成立,标志着海军航空兵部队正式诞生。到1955年底,海军航空兵已拥有各型飞机515架,基本形成了以岸基航空兵为主的海空作战防御体系。1980年1月3日,随着海军舰载直升机首次着舰的成功,海军航空兵实现了由岸基向舰载的突破。上世纪九十年代,“飞豹”歼击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反潜机、预警巡逻机、空中加油机陆续装备部队,拓展了海军航空兵的活动范围,并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夺取制海权奠定了全方位的支撑。2009年1月发布的((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指出,海军航空兵部队形成了以对海攻击飞机为代表的空中打击力量,具备侦察、反舰、反潜、防空作战能力。

  但是,必须承认我们的海军航空兵力量还相对薄弱,与日益增长的大国海洋利益极不相称。

  随着歼-10飞机的定型装备,中国空军加快了三代机换装的步伐。而海军除了少量进口三代战机和持续换装的歼轰-7A型飞机外,还有大量的二代战机在继续使用。其设计思想主要是高空高速作战。后期,国产二代机尽管配备了雷达等传感器,并加挂了相应的空空、空面武器。但由于这些战机大都是按空军型战机研制的,空海攻击能力相对较弱,而且这些战机配备的大都是传统火控系统,武器的攻击方式较少,攻击精度也较低,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能力较弱,已经不适应现代海战环境,海军二代战机的换装刻不容缓。

  时下,针对海军航空兵作战需求,新研一款海军型三代战机从研制周期上看基本不可行,选用现有国产三代战机进行改型是唯一可以选择的方案。国产三代战机在设计理念上注重空空作战、电子战环境以及空面攻击的综合作战效能,具有较强的空空攻击和自我防卫能力,而在空面(特别是空海)攻击能力方面,由于配备了先进的传感器和功能强大的综合火控系统,只要加挂先进的空海攻击武器,就能成为一架性能优良的海上作战飞机。针对我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现状,由于飞机装备数量大大少于空军,因此在飞机选项上不宜采用多选的方案,而应充分论证选其优,这样对于装备维护和作战使用都是有好处的。

  需要说明的是,三代机的装备并不影响歼轰-7飞机的装备,因为从作战功能上分析国产三代机与歼轰一7飞机交叉的成分较少,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当前,四代机(俄罗斯的五代机)的发展被人们广泛关注,但四代机的作战效能,尤其是其性价比还没有经过实战的考验,对于海军型下一代战机的研制,应当在借鉴国外经验的情况下,结合我国兵工科技实力和海军作战需求认真开展项目的研究。同时,在现有三代机技术较为成熟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继续等下去,适当装备海军型三代战机,并在训练中不断提升海军航空兵。

  摘自新华网,功勋试飞员,中国试飞员学院特聘教官徐勇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航 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