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军区采用军事电子游戏模拟逼真战场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6:58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三角洲特种部队》军事游戏截屏图
资料图:《三角洲特种部队》军事游戏截屏图

  濮 照 本报特约记者 张科进

  军事电子游戏既能模拟逼真的战场环境,又能增强训练的趣味性,深受广大基层官兵欢迎。

  近年来,一批军事电子游戏走进军营,成为一种新兴训练辅助手段。这个新事物在军营应用情况到底如何?请看,一份来自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的调查报告。

  “军游”三大家族

  原创开发型。“开电源,启动设备,设定参数……”在音乐声中,一面红旗升起,画面显示:通过第一关!在某团训练中心,士兵张艳兵正在玩着装备操作的电子游戏。这些由该团技术人员自主研制的原创开发型军事电子游戏,虽然功能单一,但由于设计成本低,开发周期短,内容灵活多变,有一定的训练效果,深受官兵欢迎。

  软件改进型。软件改进型就是用模拟训练软件改造而来的军事电子游戏。在许多新装备配发的同时,往往都会有相应训练软件进行辅助训练,整个软件如同“训练流程图”,与上机操作并无差别。这种类型的游戏由于源自专业的模拟训练软件,各项功能较为齐全,效果良好,但同时因为缺乏独立性和自主性,应用范围不广、数量较少。

  直接使用型。“反恐精英”、“三角洲特种部队”……这些游戏耳熟能详、甚至许多战士入伍前就是游戏“高手”,这些流行游戏也成为他们日常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游戏的娱乐性很强,容易造成战士游戏成瘾。许多部队在训练应用上控制较为严格,虽然在基层文化活动中经常出现,但是用于军事训练的比例不高。

  是是非非话“军游”

  在调查中,支持军事电子游戏开展普及的占调查人数比例88%。他们的理由是:

  有利于训练成绩的提高。多数人认为,军事训练枯燥乏味,容易使人疲劳,影响训练进度。而军事电子游戏寓训于乐,使官兵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训练方法,提高了训练成绩。

  有利于熟悉未来战场的环境。许多电子游戏研制人员都经过军事专业培训,甚至还有人上过战场。他们研究出的成果与战场情况比较相似,可以让基层官兵在“玩游戏”中掌握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是日常训练很难做到的。

  有利于节约训练成本。1枚导弹价值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1枚火箭弹也要几千上万元,再加上油耗、零件磨损等等,在实装实弹训练中,成本非常高。而使用“军事电游”进行训练只需花费几元钱,可以大大减少训练消耗。

  在调查中,反对军事电子游戏应用的占调查人数比例12%。他们的理由是:

  与模拟训练软件功能重叠。有许多自主开发的军事电子游戏与模拟训练软件差别不大,就算是对原装模拟训练软件的改良,也不过是加上些图片、声音,对官兵并没有太多的吸引力。

  容易造成游戏成瘾。现在官兵喜欢的电子游戏很多,一些战士自控能力较差,很容易上瘾,有可能会影响工作训练正常开展。

  与日常训练差别较大。无论电子游戏做得如何逼真,都无法做到身临其境。如果长时间利用“军事电游”进行训练,会导致在日常训练、演习以及实战中反而不适应。

  对“军游”的期望

  在调查中,官兵们观点虽然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对军事电子游戏这一新生事物的普遍关注。因此,许多官兵也提出了自己对军事电子游戏的期望。

  愿望一:拥有符合我军特点的大型军事电子游戏。国外的一些大型游戏,从作战特点到文化习惯、武器装备等都与我军差别较大,并不能适应官兵训练需要。因此,能够拥有既有娱乐性,又有实战性,同时具有我军特点的军事电子游戏,是许多官兵共同的心愿。

  愿望二:模拟训练软件能够变成军事电子游戏。许多装备的模拟训练软件只有简单的操作流程,基层部队进行改进也只能进行微小改动。如果把装备置身于各种游戏环境和不同的任务当中,相信官兵能更好更快地掌握装备的战法训法。

  愿望三:军事电子游戏能够更加突出团体性。现在我们使用的许多军事游戏软件都是单机版的,只能自己“玩”。而在实际作战中,更多的是相互协同、相互配合,甚至还会有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只考虑单兵单课目的训练,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战场需要。在游戏中能够熟练配合,相信在实战中也会建立同样的默契。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军区 军事游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