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欲购美全球鹰无人机 学者担心引中俄朝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1:2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本报记者/魏东旭

  外形像一台长着翅膀的双层巴士,而实际上却集成了最先进的军事技术,这就是美国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真实写照。由于“全球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表现出色,很多国家都计划买进,以提升本国的情报收集能力。据《日本时报》近日报道,日本已传达出购买这种无人机的意向,但有日本学者担忧,此举会引起中国和俄罗斯的不满。

  美军工巨头在日搞推销

  3月24日,美国军工巨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东京首次向日本媒体公开展示了“全球鹰”的实物同尺寸模型。鉴于日本政府将在年底制定新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格鲁曼公司此举意在加强对日本政府的推销攻势。该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在会场露骨地表示,今后需要增进日本对无人机价格及其安全性的认识。

  “全球鹰”可在约1.8万米的高空连续飞行32个小时,对半径约558公里以内的预定目标区实施侦察。这是有人驾驶侦察机难以比拟的优势,很多国家的防空网对其毫无办法。与其他型号战机相比,“全球鹰”的价格也算合理。目前,F-35的单价为8500万美元,而“全球鹰”的单价只有3000万美元,这个价位对美国的盟友来说,颇具吸引力。日本方面也对其很感兴趣,防卫省官员就曾表示,希望在下一个五年军事计划中引进“全球鹰”,依靠其1.6万公里的航程来监控朝鲜。

  学者建言不要轻易购买

  《日本时报》称,与纯军事用途的“捕食者”无人机相比,“全球鹰”不配备武器,而且可用于很多民用项目,例如自然灾害调查和科学研究。最近,“全球鹰”就曾奔赴海地调查地震情况,并为救灾和重建工作提供了数千张照片。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全球鹰”的军用本质,因为在服役的11年中,“全球鹰”共执行了4万小时飞行任务,其中75%的时间都在搞战场侦察。

  一些专家认为,日本购买“全球鹰”可能是一种高风险的选择,因为无论是朝鲜、俄罗斯、中国或其他国家,都不会欢迎间谍飞机在本国周边空域转悠。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山本武彦指出,“不仅仅是在亚洲,向任何地区出售这种侦察机都会引发紧张局势,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将视之具有潜在的进攻能力。对日本来说,这(买“全球鹰”)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

  日本学者的担忧不无道理。“全球鹰”就是一种战略侦察机,其装备的合成孔径雷达、光电、红外等侦察设备,可将大范围区域内的敏感目标尽收眼底。一旦日本购买“全球鹰”,对邻国进行侦察,肯定会引起周边国家警觉,甚至是擦枪走火。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