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发现日籍人员非法测绘我国密级地理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0:42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台建林 法制日报通讯员 宋飞鸿

  “我是研究生,我做测绘,只是为了完成论文。”

  近日,一名30岁的日籍男子独身一人来到陕西,进行非法测绘活动,被当地群众发现举报。在面对陕西省测绘局执法人员时,这名日籍男子神情紧张,汉语说得磕磕绊绊。

  执法人员发现,该男子携带绘图笔、绘图板、指北针、钢卷尺等绘图工具,以及手绘的地形图,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里存有比例为1∶25万和1∶10万的图件数十幅。

  “这种比例的图件分别属于我国秘密级和机密级地理信息,这名男子涉嫌非法测绘和非法持有我国密级地理信息。”陕西省测绘局的一名执法人员说。

  这名男子略懂中文,逐字逐句地查看了中国测绘法律法规,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写下了悔过书。

  之后,陕西省测绘局执法人员根据测绘法有关规定,决定没收其绘图工具、存储密级地理信息的电脑等物品,当地警方责令其限期离境。

  据了解,近年来,国外一些组织、机构经常向游客搜集地理信息,还有一些打着学术研究、经济合作的旗号进行测绘,对我国的测绘事业造成重大隐患。

  记者从测绘部门了解到,外籍人士进行非法测绘,主要瞄准我国涉密的地理信息,包括有关交通要道、重点国防项目和重点设施的信息,以及能够反映国防实力和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等信息。如果这些信息流落到外国情报部门,有可能会威胁到我国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

  除了外籍人员之外,我国国内的一些组织、机构也出现了非法测绘的情况。

  陕西省测绘局测绘成果处处长马文涛告诉记者,有些单位为弄清楚自家的地理信息,会随便找几名懂测绘的人员进行测绘。许多类似的小型测绘活动,不易受到测绘部门的监管,这就给一些无证无资质且又收费低廉的人员留下了生存空间。

  据了解,我国公路、铁路、勘探、水利、林业、交通等部门都有自己的测绘队伍,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管理体制发生变革,许多测绘组织机构都走向市场承揽业务,也引发了许多无序竞争的问题。

  “有的测绘企业进入市场后,由于竞争比较激烈,技术人员出现无序流动的情况。”马文涛说,一些曾经从事过测绘工作的人员,因各种原因脱离岗位后,再从事测绘工作时无执业资格,私自揽活的行为较为隐蔽,给监管带来难度。

  “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有企业为牟取利益非法测绘制作电子地理地图,有的将承揽测绘项目层层转包,有的对应当保密的地理信息设置的安全措施不到位,有的完成测绘项目后不向管理部门备案,还有的破坏永久性测量标志,这些给测绘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干扰。”陕西省测绘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陕西省测绘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金明告诉记者,测绘活动的违法者一般知识学历水平较高,大部分是在认识上有误区引发违法行为。由于测绘机构申办资质要有技术设施、管理制度、技术人员组成、保密制度,质量检验等方面的详细要求,测绘人员也要求持有执业资格。“一些测绘组织和个人的无证测绘,是误认为申报程序太多很麻烦,有的则是怕收费高不愿花钱,而实际上我国对测绘管理实行注册登记制度,不收取费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陕西省测绘局联合工商部门进行了一次测绘市场整顿,查处了近40家无资质的测绘机构。

  记者注意到,陕西省测绘局里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超过10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测绘局作为资格审核管理机关,执法工作主要围绕测绘资质展开,对涉军、涉密的事项予以配合。目前测绘执法属于联合执法状态,完全靠自己核查线索进行执法的情况较少。

  比如,针对互联网上出现的“问题地图”,由于涉及诸多部门的管理权限,测绘部门要对此进行彻底整治,需要新闻出版、通信管理、工商等部门的配合。

  “测绘执法单打独斗的能力还不强,往往需要其他单位协助。很多案件线索也是最初反映到了其他单位的执法机构,之后再传送过来,最后形成联合办案。”陕西省测绘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加强测绘执法,不断完善测绘法律法规是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要降低执法压力和减少违法现象,就应该让测绘市场更加活跃、更加开放。”李金明说,测绘执法工作强调疏导、管理服务,不提倡以罚代管,毕竟测绘成果是社会共享的,执法部门严格监管的目的就是促进测绘市场的秩序规范,避免恶性竞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非法测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