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中国自产武器品质更好致中俄军贸转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9:0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列装的俄制现代级139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列装的俄制现代级139号导弹驱逐舰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近来,有关俄罗斯向中国交付最新一批S-300防空导弹的消息引起关注。不过,美国智库“哈德森研究所”研究员理查德·威茨,4月5日在日本《The Diplomat》网站上发表的《中国为何冷落俄制武器》一文认为,尽管这笔交易的数额不小(俄方称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但从长远来看,中俄军贸由热转冷的趋势仍难逆转。

  文章称,新一批S-300导弹的到货无疑能提升中方的地面防空力量,但不应忽视的是,这笔军购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已敲定,在俄罗斯的军火库里,该导弹如今已算不上最先进的产品。这些事实符合中俄军事贸易的一贯特征:俄方不会向东方邻居提供一流的武器,而随着中国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价格高昂而质量平平的俄制军火将逐渐对其失去吸引力。

  为了更好地说明中俄军贸的演变趋势,作者引用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等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上世纪90年代,中俄的军火交易额年均在10亿美元左右;到2000年以后,这一数值上浮了约1倍。显然,中方借助这种方式迅速提升了军队现代化水平;莫斯科从中获得的巨额利润,也给其严重“贫血”的军工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然而,从2007年开始,随着中国不再成套进口俄制装备,而是改以采购发动机等零配件为主,双边军贸额急速下滑。根据外界的分析,这种局面的出现首先是由于中国自身已能生产品质更好的武器,也与俄方确保地缘政治平衡的考量有关,另一点原因在于,中方在解析俄制武器后,很快推出了加以改良且价格更低的所谓“山寨版”,进而将其摆上国际市场与俄制产品同台竞技,这迫使俄有关部门收紧出口,以防再有武器遭仿制。

  文章还特别举例说,去年,当伊朗与俄罗斯就购买S-300导弹一事陷入僵局时,德黑兰公开声称将考虑引进中国的HQ-9导弹作为“替代方案”,最终促成俄方答应继续履行合同。这足以说明中国武器的突出性价比,已经让俄罗斯颇为忌惮。

  眼下,因为俄本国军队同样需要更新装备,再加上印度这个大客户的存在,失去中国市场尚不致给俄方造成严重冲击。然而文章强调,万一这两大支柱出现问题且无法及时开拓新兴市场,迫于生计,俄军工产业可能不得不允许将一流装备和中国“共享”,以期重新赢得后者的垂青;否则,它面临的将会是更大的危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军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