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正在用固体燃料导弹替换老式液体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9:41  东方网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31A战略核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31A战略核导弹

资料图:二炮东风-5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资料图:二炮东风-5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东方网4月13日消息:据路透社12日报道,美国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杰弗里·刘易斯称,虽然没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研发测试新型核武器,但北京政府正努力现代化其核弹头的投射方式,用固体燃料导弹替换使用多年的液体燃料导弹。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目前正在华盛顿市参加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此次峰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它将把注意力集中在核制造设备以及保护核材料免于被盗或遭受恐怖攻击上,而不是有关军备控制和削减的诸多问题上。

  从民用核领域来说,中国核电部门日渐增多。目前,中国拥有11个在用核反应堆,其发电量为91亿瓦特。不过,北京希望到2020年将其发电量增加至600亿瓦特,占到发电装机总量的5%以上。据世界核协会(WNA)透露,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当前正在建设17个反应堆,另有124个处于规划阶段。该协会预测称,核反应堆数量的增加将使中国2030年的铀需求增加10倍,从而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铀消费国。

  在军用核领域,中国正在对其核武库进行适度现代化。中国于1964年10首次进行核爆试验,1992年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成为该条约项下有权拥有核武器的五国之一。同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一样,中国的核武库情况也鲜为人知。据国外情报和专家估计,中国核弹头总数在200-240枚之间。另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中国2009年时所部署的战略核弹头为186枚,美国为2202枚,俄罗斯为2787枚。

  对此,刘易斯表示:“目前尚无迹象显示中国正在设计、测试或生产新型核武器。”不过,北京政府正努力对其核弹头的投射方式进行现代化。中国正逐渐用固体燃料导弹替换使用多年的液体燃料弹道核导弹,从而使这些导弹发射更快、行动更为灵活。此外,中国还在建造新“晋”级弹道导弹潜艇,该潜艇能够发射核导弹。它们将替换“夏”级弹道导弹潜艇。(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