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前高官称中国开发任何武器都是针对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9:28  东方网
资料图:二炮部队发射东风系列战略导弹
资料图:二炮部队发射东风系列战略导弹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据美国有线新闻网8日报道,前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詹姆斯·莱昂斯警告称,在中国和印度还大力发展远程弹道导弹的背景下,美国应该有更多的武器而不是减少核弹头数量。他还称,自己最忧虑的是美国未充分考虑中国的核力量架构建设,“随着过去去年军费预算的双位数增长,中国开发的任何一款武器都是针对美军”。

  报道称,削减美俄庞大的核武库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根据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的规定,美俄双方仍可持有1550枚核弹头。无论对哪个国家来说,这都是规模庞大的核武库。毫无疑问,这些核弹头可使两国应对任何威胁。不过,随着奥巴马追寻零核世界的梦想,对于核力量而言,何处是削减核武库临界点的问题仍是不得而知。

  对于俄罗斯而言,核弹头有着强大的象征意义。对于美国而言,进一步削减核弹头会对当前全球力量投射能力产生直接影响。据卡内基高级研究员、核不扩散与军控、安全问题专家莎朗·斯科索尼称,将核弹头削减至千枚甚至更低,对美国而言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到那时候,你就会真正地开始担心核弹头的数量。因为你就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还能继续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吗?我们还能继续拥有导弹、轰炸机和潜艇吗?”

  美专家担心未来核武器削减将使核三位一体走向终结

  报道称,美国可以从三种平台上发射武器系统: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配备有潜射弹道导弹的潜艇以及重型轰炸机。奥巴马政府新近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指出,在未来十年内,美国需要维持核三位一体中的任何一个组成部分,以防出现任何意料之外的技术问题或其中一个发射平台暴露出薄弱环节。

  核三位一体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都有其独特的优势。潜艇生存能力较强,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较为稳定,而轰炸机因其灵活性更像是一种威慑性武器。有专家警告称,一旦核弹头的数量跌破千枚,美国在维持战略核三位一体的过程中,就会遇到运作及潜在政治问题。

  报道表示,在核三位一体中,潜艇是最难削减的一部分。目前,美国在大西洋和太平洋部署着14艘潜艇。在每个大洋内,仅有两艘潜艇可随时发射核武器。其他的潜艇不是驻泊在港口接受维护,就是准备部署或部署刚刚结束。许多观察家认为,要想将核能维持在一个可行实际层面,就至少需要10艘潜艇。

  至于洲际弹道导弹,报道介绍称,目前美国将450枚洲际弹道导弹分别部署在三个基地,如果导弹库存数量过低,其就无法再有效的维持这三个基地。不过,关闭基地意味着一场政治战争。国会成员将竭尽全力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相较而言,轰炸机是最易于调整的构成部分,甚至有可能会被剔除出核三位一体,其核荷载可以被常规武器取代。然而,可以预见的是,轰炸机将是核三位一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从发射井或潜艇中发射的导弹不同,轰炸机是可见的,可被召回。

  美国国家安全政策中心主席弗兰克·盖夫尼认为,未来核武器削减将使核三位一体走向终结,而这对美国则是不利的。他警告说:“这将会把我们的军队与国家暴露在我们不想面对的危险之中,提高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不过,其他专家却甚至认为美国没有必要维持核三位一体。斯坦福大学的帕维尔·波多维戈认为,核三位一体是冷战产物。他说“核三位一体以首次打击生存能力的概念为基础,而这一概念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与今天的世界没有任何关系。他认为,核三位一体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都足以应对任何潜在威胁。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伯尔称,削减一个洲际弹道导弹基地,将潜艇数量削减至6艘,削减全部的核轰炸机,并不会影响美国的核能力。金伯尔还表示,核态势评估似乎支持减少核武器。他说:“如果美国核力量的目的是阻止遭遇他国核攻击,那么支持这一理由的目标总名单就会小的多。”

  美前太平洋舰队司令称中国研发武器均为打击美国

  不过,其他专家警告称,美国需要拥有较目标名单更多的武器。中印两国远程弹道导弹武器的发展,目标名单会只增不减。前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詹姆斯·莱昂斯警告称,自己最忧虑的是美国未充分考虑中国的核力量架构建设,“随着过去去年军费预算的双位数增长,中国开发的任何一款武器都是针对美军”。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关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表示,俄罗斯将发现,其越来越难以进一步削减核武库。他说:“核武器被视为是俄罗斯世界地位的唯一尚存支柱”。俄罗斯将核武器视为一个“重要的均衡器”,有助于消除常规武器与技术领域落后的自卑感。俄罗斯认为,美国在常规军备领域占据技术优势,因此其维持较高水平的核弹头是合理的。

  卡内基高级研究员斯科索尼表示,将核弹头削减至千枚或千枚以下,就会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其他核国家是否应该参与到军备控制对话当中?

  目前,美俄两国都拥有庞大的核武库,其核弹头较其他国家多出上千枚。众所周知,法国、中国、英国、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拥有核武器。朝鲜据信拥有超过12枚核弹头,而许多国家也都认为伊朗的铀浓缩项目项意在制造核武器所需的可裂变物质。

  随着各国拥有核弹头数量差距的缩小,一旦时机成熟,军控对话势必会包括其他国家。奥巴马政府的目标之一就是进行多边军控谈判。(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