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蓝水海军正在崛起 美军目前无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 11:4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锐舰艇编队海上分列式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锐舰艇编队海上分列式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潜艇攻击群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潜艇攻击群

  据美国《防务新闻》7日报道,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日前在华盛顿举行了一场关于海权的研讨会,一名与会的退役海军军官对五角大楼极力推崇“联合作战”概念的提出强烈抨击,认为这将影响美国为应对中国崛起而进行战争准备。

  麦格拉斯是一名资深的退役海军军官,也是美最近出台的海军战略《21世纪海权合作战略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之一。他认为,五角大楼推动各个军种在战场上全面合作的做法可能将使美国在面临最强大的潜在竞争对手时束手无策。为了迎合并支持地面作战力量,海军方面现在无法大力倡导海权。

  他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称,现在美军还无法应对以正在崛起的中国“蓝水海军”为代表的挑战。未来对中国的反应基本上是基于海上战略,因此他主张应当在国内再次掀起关于海权的大讨论,更多地考虑未来与中国的战争将是什么样子。不过,他解释说,为可能同中国发生的战争进行准备并不意味着战争的到来,也不意味着战争更容易发生。这仅仅意味着国家应当做好准备来打赢一场无法失去的战争,即与中国的战争。

  然而,麦格拉斯的话并未得到所有人认同。《防务新闻》曾评论称,美国海军无疑是联合作战理念的受益者。中国的东风-21导弹完全能对美海军航母构成威胁,而海军却没有能在远离航母的海域执行任务的远程飞机,因此美国海军必须依靠与空军的联合作战。

  有分析称,美国4个军种之间对于资源的争夺由来已久,参联会主席由4个军种轮流坐庄就是例证。随着美军对联合作战的日益重视,这个概念逐步演变成为各个军种抢夺资源、美国防部在各军种间平衡预算的理由。麦格拉斯认为其他军种以推动联合作战概念为掩饰,抢夺了本应是海军的资源,因此就以同中国可能发生的战争作为噱头,利用“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政坛不断发酵的契机,意图提升海军的地位。不过,《防务新闻》认为,麦格拉斯对“联合作战”概念的批判不会影响美军对联合作战的推崇。▲(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