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最新T-95主战坦克创新设计值得中国借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 10:15  世界新闻报
俄未来最新型主战坦克T-95方案设想图
俄未来最新型主战坦克T-95方案设想图

文章称T-95的无人设计、炮管工艺、大口径火炮反后座等技术值得中国借鉴,可以用在99式坦克上。
文章称T-95的无人设计、炮管工艺、大口径火炮反后座等技术值得中国借鉴,可以用在99式坦克上。

  本报记者/魏东旭

  编者按:进入21世纪后,“非对称战争”成为新的战场主题,在地面战场,大规模装甲集群突击已经成为“昨日黄花”。作为装甲突击力量的中坚——主战坦克,似乎只能在反恐战争中给步兵打掩护,或充当“移动炮台”的角色。然而,随着火炮技术的进步、作战网络的完善,俄美两国的主战坦克已融入新世纪的元素,开始了“钢铁蜕变”。

  据俄新社、美国《国防工业时报》等媒体近日披露,俄罗斯新一代主战坦克T-95即将公开亮相;与此同时,美国也在紧锣密鼓地发展“未来战斗系统”(FCS)的重要组件XM1202型战车,并已进行多次主炮试射。未来坦克发展是“趋俄”还是“附美”,引发了广泛猜测。

  T-95注重单车火力

  也许过不了几个月,人们就可以在“2010年度俄罗斯武器展”上一睹T-95的风采。乌拉尔车辆设计局负责人已表示,“一旦政府批准,今年夏季我们将在下塔吉尔(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城市)举行的武器展上展示T-95坦克,但我还不能透露技术细节。”以前,外界曾多次猜测T-95坦克是否存在,现在俄罗斯人终于给出了明确答案。

  据外界分析,T-95全重为55吨,时速达50公里。在火力方面,T-95很可能装备一门152毫米口径滑膛炮,除穿甲弹和爆破弹外,专用的炮射导弹将成为T-95的“远程撒手锏”,可准确命中7000米之外的敌方坦克。在防护性和自动化程度方面,T-95采用大型遥控炮塔和自动装填机,3名车组成员全都身处有厚重防护的车体内,装载弹药的炮塔则彻底实现无人化。从设计上看,T-95贯彻了典型的俄式风格,将火力强、重量轻、外形低矮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是典型的“小车扛大炮”。

  XM1202擅长远程偷袭

  与俄罗斯集中力量发展主战坦克相比,财大气粗的美国干脆搞出一整套“未来战斗系统”,该系统极为庞大,几乎涵盖了所有陆军主战装备。其中的“载员战斗系统”当前代号为XM1202型战车。这种轻型坦克将成为美国陆军未来的“战场轻骑兵”。

  与俄罗斯一样,美国也开始在坦克轻型化上下工夫,XM1202型战车甚至能用C-130运输机空运。在火力方面,XM1202型战车也毫不含糊,装备有120毫米火炮、12.7毫米口径机枪和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在2名乘员操纵下,既能用曲射火力打击远程目标,又能以平射火力实施“点杀”,有效射程超过8000米。

  XM1202型战车还可利用作战网络共享其他平台的信息,并用主炮对目标发动超视距打击。“未来战斗系统”项目负责人克利夫·卡尔霍恩曾自豪地表示,“就算一辆敌方战车在很远的地方,作战网络同样能将其图像发给XM1202型战车,我们完全可以击毁10公里之外的目标。”可见,在未来美国的作战网络中,XM1202型战车是一个重要的“装甲节点”,在侦察卫星、无人机和其他传感器的支援下,它完全无需看见对手,就能实现远程精确打击。

  俄风格或引领履带革命

  近半个世纪以来,坦克的基本理念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旧保持着有人旋转炮塔加直射火力的二战遗风,而T-95和XM1202的出现将彻底打破这一格局,掀起一场“履带革命”。但笔者个人认为,XM1202型战车不具“普遍意义”,而简约的T-95可能受到追捧。

  一方面,除美国外,没有任何国家能拿出充足的资金和技术储备,来搞出一整套未来战斗系统,为本国版的XM1202提供全面支援。因此XM1202型战车将成为“美国专利”。另一方面,T-95的主要创新体现在无人设计、炮管工艺、大口径火炮反后座等常规技术方面,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坦克行业后起之秀,完全可以借鉴其整体理念,在此基础上利用自身在电子领域的优势,增强本国版T-90的信息化程度,做到集美俄优势于一身。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T-95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