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关岛基地受到火山活动与中国导弹双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 08:3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部署在关岛的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
部署在关岛的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

  本报特约记者 田剑威

  在世界地图上,关岛不过是个若隐若现的黑点。可为了它,美国在历史上不惜和西班牙、日本发生战争,并计划在2014年前,把近万名海军陆战队员从冲绳迁至此地,将其打造为西太平洋“第二岛链”的军事核心。然而,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5日却报道称,美军苦心经营多年的关岛基地,可能因为火山活动而陷入瘫痪。

  美军在菲律宾基地曾遭毁灭

  据透露,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牵头的联合小组,正在进行一项为期两年的科研,旨在提高早期预警系统对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异常地理现象的监控。新加坡管理大学高级研究员玛格丽特·艾伦表示,火山预报研究有助于提高美军基地的安全,“用于探测核爆炸的技术,现在将率先用于监测北马里亚纳群岛和关岛附近的活火山”。

  该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詹姆斯·奎克指出,仅今年3月,他们就在北马里亚纳群岛中的3座岛上安装了监测设备,那里有9座岛屿存在活火山,“根据历史经验,平均每5年就会发生一次火山爆发”。不过奎克认为,与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导致美军克拉克空军基地及周边设施毁灭的灾难相比,关岛的火山带来的威胁并不那么直接。

  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教授马克·里根称,关岛自身出现火山爆发不大可能,“但周边海底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及邻近岛屿上火山喷出的火山灰,也会令美军基地丧失使用价值。”里根举例指出,关岛以北300公里的阿纳塔汉火山,在2005年的喷发,曾导致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关闭达两个月之久。同时,关岛附近的海底火山喷发至今仍无规律可循,随着美国核潜艇和水面舰艇在这片水域的训练和执勤日益频繁,它们遭遇危险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这些都是军方应当重视的问题。

  “沉睡山谷”正在复苏

  越南战争后,关岛的军事价值一度被忽略,它也因此得名“沉睡山谷”。不过,根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资料,考虑到以弹道导弹为代表的中国“反介入”作战力量日趋壮大,美国近年来愈发重视处于“安全距离”的关岛的战略价值,把它看成是应对21世纪安全威胁(暗指中国这个潜在对手)的要点之一。目前,美军关岛基地正处于“大拆大建”阶段,派往那里的部队也需要重新部署。

  随着关岛再度被推到美国安全体系的前沿,其使命已经发展为4大部分:威慑、作战、反恐及打击海盗、人道主义援助。与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基地相比,关岛的地理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它完全是美国的领土,既能提供战略纵深,又可作为集结兵力的要塞。计算显示,一艘部署在关岛的美军潜艇能在48小时内抵达台湾海峡,部署在珍珠港的潜艇需要6天时间,驻圣迭戈的潜艇则需要超过8天。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还将在关岛为一艘航母留出泊位,使其不必返回夏威夷或美国西海岸接受检修或补给。

  正如关岛驻美国众议院代表罗伯特·安德伍德所言:“在增强美国的力量方面,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像关岛这样能发挥更大作用的地方了……它的战略价值不可估量。”因此,美国在关岛的行动,也往往被视作其对外战略的风向标。

  距离优势无法永保安全

  地理和环境因素成就了关岛的战略地位,但也给驻扎在此的美军士兵带来多重风险。抛开火山活动不论,由于关岛处在所谓的“台风巷”,如何保证关键设施不被台风破坏始终令美军头痛。美空军官员曾经承认,一旦台风袭来,对环境敏感的战机还是得疏散到日本冲绳或夏威夷,这就让关岛的战备价值大打折扣。同时,过多的部队集结到关岛,会令这个弹丸之地的建筑用地存量迅速跌至谷底,未来的发展空间将少得可怜。

  更重要的是,关岛美军仰仗的距离优势并非永远能保证自身安全。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今年初发表的一份报告称,成长迅速的中国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部队,已经具备覆盖“第二岛链”的能力,因此,中国有能力将关岛从一个“后方”基地变为远程精确打击可能瞄准的目标。对于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来说,这一变化带来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一旦解放军发起密集的导弹攻击,关岛将无法像过去那样,继续扮演亚太美军理想的避风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关岛 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