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6月将试射雄风2E巡航导弹 年底前生产80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7:32  东方网
台湾自产的雄风2E巡航导弹
台湾自产的雄风2E巡航导弹

  东方网4月8日是消息: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研究员萧罗素(Russell Hsiao)1日撰文称,近年来,中国大陆在台湾对面沿海地区部署的导弹力量逐渐增强,作为应对措施,台军计划于今年6月试射雄风-2E导弹,并于今年年底之前生产80枚这种导弹。

  文章称,尽管台海两岸关系有所缓和,但据报道北京仍在台湾对面的沿海地区部署更多精密导弹系统。台湾“国安局”——岛内的主要情报机构——一在一次立法听证会上证实了一份独立报告,而这份报告称,中国大陆已经在台湾对面福建省福清县的某空军基地部署了8个营的先进S-300PMU2远程地对空导弹。

  对此,台湾“国安局长”蔡得胜表示:“北京仍然将武力威胁视为阻止台湾独立的有效工具,这是不容否认的”。他还补充称,瞄准台湾的导弹数量已经攀升至近1400枚。他表示,台军早在两年前就获得了有关新中国导弹的情报,甚至要早于被标榜为马英九治下两岸和解首个历程碑的两岸直航。文章指出,蔡得胜的声明可以被视为是淡化引起台湾“立法院”中反对党民进党轩然大波的相关消息的努力——民进党一直批评马英九政府的“亲大陆”政策。

  有关中国在台湾对面部署导弹以及其他中国导弹设施的报告出台之后,台湾周刊《新一周》(Next Weekly)发文披露称,台湾军方计划于今年6月试射其自产雄风-2E型地对地巡航导弹,并将于今年年底之前生产80枚这种导弹。这种导弹射程达800公里,能够袭击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目标。台湾副“国防部长”杨念祖对台军于6月试射导弹的说法未加置否,他表示:“我们(台湾)有能力发展高科技导弹。”杨念祖还补充说:“研究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我们需要巩固本土防御能力,导弹是其中一部分。”杨念祖还认为,发展巡航导弹和地对地导弹是“朝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

  据台湾地区的《中国时报》透露,2007年10月,台湾地区成功试射了一枚“雄风-2E”(Hsiung Feng IIE)导弹,它是一款对地攻击巡航导弹(LACM)的变型版,其射程为600公里(373英里);而且据称该导弹已经得到了小规模部署。此外,该报还宣称,2008年1月,台湾地区又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为800公里的先进“雄风”导弹,据信该导弹是“雄风-2E”导弹的另一变型版,试射当时尚未进入量产阶段。

  文章称,尽管自2008年国民党在选举中获得全胜后,台湾地区领导人一直表现出愿意和解的姿态,但由于中国大陆拒绝放弃武力统一台湾的做法,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两岸军事交流处于暂缓状态。对此,蔡得胜表示:“台湾地区所获得的情报显示,北京已就移除针对台湾的导弹之事进行了风险-利益评估,不过其显然并未就此制订相关政策。”蔡得胜进一步指出:“即使移除那些已固定的导弹,但移动发射装置仍可随时就位,对台湾形成潜在威胁。”

  在增近两岸信心建设的过程中,台军明确了众多需要关注的事项,而蔡得胜的评论就突出了其中之一。此外,在一份“国安局”报告的立法听证会上,国民党立法议员张显耀指出,中国大陆并未放松针对台湾的军事准备。张显耀表示,2009年,中国大陆举行了31场军事训练及演习,其中74%都涉及到了将台湾视为目标的预案。不过,蔡得胜认为,福建沿海部署的俄制S-300PMU2用于应对美国和印度的弹道导弹,不应看作是一种攻击危胁。但是,S-300PMU2远程地对空导弹的射程为200公里,所以进入台湾海峡北部领空的台湾战机会受到攻击。

  最后,文章指出,随着中国采购计划的进行、新式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系统的发展和部署,邻国都在装备攻击和防御系统来预防北京日益增长的战略武器,而台湾似乎对此种导弹竞赛的反应有些迟滞。马英九刚执政时曾决定研发射程为1000公里的反舰导弹或空空导弹,但当前台湾已经停止了进一步的研究,现在的发展似乎有悖于当初的政策。事实上,在过去数年里,中国大陆在台湾对面部署的导弹力量不断增强,而台湾对此的不力反应已经使双方的力量平衡快速发生变化。杨念祖对台湾导弹前景的开放性回答使人不得不对马英九政府未来的导弹发展政策感到担忧。(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雄风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