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保卫机场手段多 可快速修复受损跑道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8:1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军队已列装机场跑道修复工程车
中国军队已列装机场跑道修复工程车

空袭后,工程抢修人员进行机场跑道抢修
空袭后,工程抢修人员进行机场跑道抢修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通过空战获得制空权,听上去顺理成章。不过战史显示,攻击机场、力争将敌机摧毁在升空前,同样是夺取制空权的重要手段。由于潜在对手拥有强大空袭力量,解放军向来重视对机场的保护与维修,近年来更是通过技术手段显著提升了战机在地面的生存能力。3月出版的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专文评析了大陆的机场防护水平。

  受损战机抢修能力强

  文章称,自上世纪90年代台海危机后,解放军空军一线部队开始大量建造飞机掩体,以此对抗台军可能的空袭。同时,解放军地勤部队建立了能快速机动的应急保障大队,重点演练跑道抢修、火灾扑救、飞行员救护、输油管修复等科目,以提高保障航空兵持续作战的能力。

  鉴于仅凭掩体仍难抵御现代化精确制导武器攻击,解放军各部此后又开始修建飞机洞库。如今,台海前线的大陆空军基地,相当多数既有露天掩体,也有开凿于山体上的洞库。不仅如此,许多机场的油库、弹药库乃至维修厂房也转入地下,并进行了抗炸加固。

  在保存战力的过程中,解放军重视对战损飞机的抢修。文章对比分析说,台军主力战机多为进口,严重战损的飞机只能送回美国修复,故战端一开,只能“伤一架、丢一架”。反观大陆方面,由于多数战机均实现了国产,各种零配件容易获得,再加上地勤人员众多,就算是严重战损的战机,也有可能通过抢修恢复战力。

  由此推断,即便台军突袭大陆机场并毁伤其战机,解放军仍能在较短时间内修复部分飞机投入战斗,台军空袭的效果其实十分有限。

  “万剑弹”可能是防范重点

  近年来,为了打击敌军机场,许多国家推出了专用的武器系统,具有代表性的型号包括法国的“迪朗达尔”反跑道炸弹、英国的JP233、德国的MW-1反跑道子母弹和美国的CBU-17/2激光制导炸弹等,中国大陆也装备了国产和俄制反跑道炸弹。显然,在未来战争中,对机场实施空中突击将更加容易,一旦对战机起降不可或缺的跑道受到破坏,如何在短时间内予以修复,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更令解放军警觉的,是台湾自制的“机场遥攻武器”——“万剑弹”的亮相。文章综合公开消息分析说,作为台“中科院”着力研发的重点项目,“万剑弹”参考美国提供的技术资料,成功搭载了高性能发动机,可在远距离发射并自主攻击机场。据称,该弹一次能投放数百枚子弹药,且可以设定不同起爆方式和时间,台军期望这款秘密武器能让大陆无法在短时间内修复机场跑道,以达到迟滞战机起飞的效果。

  不过文章也承认,在大陆防空火力大增的当前,“万剑弹”能否发挥预期作用,存在不小疑问。目前,解放军在台海前线部署的俄制S-300系列地空导弹,射程已涵盖台岛西北部,可有效威慑台军战机使其不敢接近。此外,部署在机场周边的短程防空系统,也能对企图攻击机场的“万剑弹”实施拦截。更何况,大陆可临时起降战机的民用机场乃至高速公路比台湾多得多,台军事实上很难将解放军空中力量完全压制在地面。

  修复跑道仅需几小时

  尽管如此,考虑到实力更强的美军可能介入台海冲突,解放军仍然不断强化其机场抢修能力,列装了大批新型装备,并通过集中培训、合成演练等多种方式,培养了众多能在实战条件下全天候开展抢修任务的技术骨干。

  文章推测称,一旦机场在战时遭到攻击,解放军将首先出动装甲复合扫雷车,它不仅能自动探测对方投下的未爆弹和地雷,还能加以挖掘和诱爆。由于该车具有坚固装甲,即便在空袭过程中也能持续活动,加快维修速度。空袭结束后,地面防御指挥机构也会开始行动,在确定机场设施受损程度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辟至少一条临时跑道。

  至于维修跑道的具体流程,文章结合公开报道进行了解读:第一步是清除爆炸产生的土石,再用水泥道面切割机将断裂的混凝土切割下来,经破碎后由装载机运走。接下来,用鹅卵石或碎石填平弹坑,以压路机压实。最后再用快干水泥修补道面。只要维修人员足够熟练,整个过程甚至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

  文章还引述《解放军报》去年10月的一则报道称,“2009年初,中原某机场突遭‘敌导弹’攻击,跑道上顿时出现数个直径8米的弹坑。机场排弹兵紧急出动,快速设置飞机拦阻网、移动电站、道面标识、助航灯光等保障设施……4小时内,一架架战鹰急速升空作战。”根据报道中的种种细节,文章分析称,这次实兵演练可能是以美军为假想敌。过去,若使用人力修补这种受损程度的机场,大约需要两至三天时间;而在列装了新型装备并配备高水平维修人员的情况下,解放军只需4小时就令机场重新投入使用,抢修效率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