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护航编队巢湖舰军人自编健身操锻炼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6:45  解放军报
官兵们在进行健身操训练。廖李摄
官兵们在进行健身操训练。廖 李摄

  本报记者 张 旗 特约记者 曹海华 曹金平

  “现在开始做健身操。第一节,一、二、三、四……”在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上,只要条件允许,清晨和傍晚官兵们都要在舰后甲板上做健身操。不同于大家熟知的广播体操,这套“护航健身操”可是舰上的官兵自编自创的,连背景音乐也是他们自己挑选制作的。

  护航官兵为什么要自己设计健身操?这还得从“巢湖”舰官兵们行李中几乎人人都备着的“护膝”说起。原来由于护航任务时间长,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湿气又重,前几批护航官兵总结出经验,戴护膝就能避免染上风湿。但戴护膝也有弊病,时间久了不利于膝盖的血液循环,容易影响官兵的身体健康。

  体力就是战斗力。如何能让长期战斗在远海大洋的护航官兵保持健康的体魄?“巢湖”舰随舰特战分队分队长杨桩和舰导弹指挥仪班班长、上士李建红动起了脑筋,他们俩一个在大学里学的是体育专业,一个曾获得过健身教练资格证书,对如何进行健身活动都颇有心得。“舰艇工作的特点就是久坐,工作生活环境湿气重且容易缺氧……”经过与舰上官兵交流,杨桩和李建红决定编一套“护航健身操”。

  说干就干,每天工作之余,两人一有空闲就猫在住舱里设计动作。久坐容易造成部分身体机能衰退,要加上活动全身各关节的内容;舰艇舱室活动空间有限,锻炼的重点应以力量为主,分为徒手和器械两部分;要提高大家的锻炼积极性,动作设计要科学,还得时尚……没多久,一套集徒手操、力量训练、耐力训练、下肢力量练习以及深呼吸放松法于一体的时尚“护航健身操”新鲜出炉,杨桩、李建红二人信心满满,“肯定会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但这套健身操经他俩“隆重”介绍推出后,官兵们却反响平平,训练积极性不高。什么原因?“巢湖”舰副舰长何路阳主动加入“创作团队”,帮着两人很快找出了原因:健身操内容确实丰富,但多达50多个动作,全程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在护航任务重、人员工作量大、场地狭窄的背景下,这些优势反而变成了劣势,不利于大家开展练习。

  三人经过讨论,将原来的五部分内容拆分组合成徒手操、耐力训练和力量训练三个部分,舰上不值班人员分成三组,每组每天重点练习一部分,一周进行交叉轮替。为了增加训练氛围,何路阳还请略懂乐理知识的副航空长黄卫洲,帮忙设计制作了健身操的背景音乐。

  一周后,改进版“护航健身操”再次推出。由于动作科学、简练、实用,背景音乐动听,加上舰指挥所的强力支持,这套健身操终于点燃了官兵们的锻炼热情,帮助官兵学习健身操动作的何路阳、杨桩和李建红三人也成了体能锻炼时间里舰上最忙碌的人。

  谈起“护航健身操”,长期工作在高温、高湿、噪音大的机舱里的机电部门官兵深有感触。主机班班长王伟说:“每天早晨和下午,迎着朝阳和夕阳,在甲板上吹着亚丁湾的海风,呼吸着新鲜空气,配合音乐做健身操,能让大家全身放松,感觉很惬意也很舒服。”

  如今,“巢湖”舰官兵战斗在护航第一线已经3个多月了,官兵们每天做护航健身操的身影也成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一道靓丽的风景。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