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占领玻利维亚军火市场惹法俄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 11:52  环球时报
玻利维亚已决定购买中国产K-8教练机。资料图:K-8教练机
玻利维亚已决定购买中国产K-8教练机。资料图:K-8教练机

  美国合众国际社3月31日报道称,随着拉美国家玻利维亚军事装备日趋落后,玻利维亚政府不断寻求从中国军工企业进口军事装备,升级国防。文章分析称,玻利维亚与中国的合作既引发法国、俄罗斯等国内一些军火出口商的不满,同时也令玻利维亚的邻国巴拉圭担忧。

  该报道称,玻利维亚一直寻求直接从国外进口军事装甲车和零部件,以加速国防现代化。中国军工企业2009年与玻利维亚政府签定军售合同,帮助玻利维亚政府解燃眉之急。据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透露,根据双方合同,中国还将帮助玻利维亚发射一颗低轨道运行的卫星,以打击毒品走私活动。

  合众社称,尽管法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军火商一再向玻利维亚提出“颇具诱惑性”的军售条件,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败给了中国的军工企业,令法国和俄罗斯的军火商“大为光火”。巴西也想从军售合同中分一杯羹,提出向玻利维亚转让技术,供玻利维亚自己升级国防,也未能如愿。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中玻之间签订的合同很可能是,中国向玻利维亚提供军车、军备等很多物品,玻方需要付出的却很少。

  同时被冠以“不满者”头衔的还有玻利维亚的邻国巴拉圭。按合众国际社的说法,在中国的帮助下,玻利维亚国防的升级换代引发邻国巴拉圭的担忧。巴拉圭与玻利维亚在20世纪30年代曾因石油问题发生战争,最终巴拉圭占领了玻利维亚的一些土地直至如今。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眼下两国已进入和平时期,但任何军事装备升级问题均能触发两国敏感神经,引发两国关系紧张。对此种说法,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拒绝发表评论,但否认玻利维亚从中国购买军事装备针对巴拉圭,更非意在挑衅,对试图挑起两国紧张关系的言论予以驳斥。

  正常的国家间的军售活动,总会因一方是中国而被西方媒体说得变了味儿。中国向东南亚卖武器被指责加剧了地区军备竞赛,向非洲卖武器则被批评是在支持独裁政府。国防大学军事装备专家李大光对《环球时报》表示,实际上,中国的军售是有原则的,那就是不影响当地的安定环境和军事平衡。之所以出现这种备受指责的局面,根本原因是美国想独霸国际军火市场。美国是全球军火市场的龙头老大,军火业在美国是支柱产业。因此,美国不希望中国进入全球军火市场,一旦中国有军售活动,它就利用政治因素和舆论造势来阻碍中国,想尽办法打压。他提醒说,虽然这样的指责没有依据,但因为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掌握着国际舆论的话语权,长此以往,难免会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本报特约记者 伍沽河   本报记者 胡 笳)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