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渔民频遭周边国家侵扰 渔政南沙护渔行动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 08:59  环球时报
4月1日,中国渔政南沙巡航护渔编队在三亚启航。
4月1日,中国渔政南沙巡航护渔编队在三亚启航。

  本报记者  程 刚

  两艘中国渔政船4月1日早晨从北纬18度13分、东经109度29分左右位置出发,伴随着它们启程的是长鸣的汽笛和壮行的鞭炮。天经地义的南沙渔政护渔行动缘何搞得如此隆重?因为它们此次航程拉开的是南沙常规护渔的大幕,即从以前的每年一度巡航式护渔升级为在中国渔民生产集中的南沙渔区伴随渔船。而这背后,是中国渔船不断被周边国家无理驱赶和被海盗劫持的遭遇,以及中国要突出主权存在的决心。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说,南沙常规护渔的大幕既然拉开,就不会轻言落幕。

  4月1日早上出发的“中国渔政311”和“中国渔政202”是中国渔政的两艘明星船。排水量4500吨的“311” 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渔政船,由海军退役的一艘差点成为靶船的潜艇救援舰改造而成,2009年已经到南沙执行过护渔巡航任务;千吨级的“202”船属于东海区渔政局,曾数次远航日本以东的北太平洋公海渔区,是中国第一艘前往公海执法的公务船。组成跨海区的渔政船编队护渔南沙,这还是第一次,渔政对南沙任务的格外重视可见一斑。按计划,它们的这次南沙护渔将持续约1个月。在海南三亚举行的启航仪式上,编队指挥长、南海区渔政局的刘添荣副局长表示,要以坚决的意志反海盗、反抓扣、反驱赶,在安全威胁非常突出的这片海域常态化地保护中国渔民的安全,突出中国的主权存在。

  南沙渔业,是南沙主权属我的历史根基。以渔护海,则是中国在南沙突出存在的现实。据南海区渔政局渔政处的彭开亮处长介绍,目前,获得许可到南沙作业的中国渔船有600多艘,大多来自海南、广东、广西一些世世代代都有到南沙耕海牧渔传统的渔村。但近几十年来,南沙海域的确成了中国渔船时常遭受海盗劫掠、被周边的军舰无理驱赶和抓扣的地方。《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自从1989年越南首先动用海军对中国渔船开枪开炮进行驱赶以来,到南沙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被抓扣、被驱赶、被枪击的事件就从未停止过,迄今一共发生过300多起, 80多艘中国渔船和1800多名中国渔民被抓扣。

  海南岛琼海市的谭门镇是到南沙从事渔业生产的渔船、渔民最多的渔乡。这里的渔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越南在南沙对中国渔船不仅是驱赶,而且经常开枪,菲律宾现在主要是驱赶,而马来西亚和印尼则喜欢抓扣中国的渔船。据琼海市海洋渔业局局长李文池介绍,越南去年对琼海在南沙的渔船开了3次枪,琼海渔民有3人被打伤。2009年,中国渔船在南沙被周边国家抓扣了10艘。彭开亮说,经过外交等途径的交涉,渔民都放回来了,但是船还是没有拿回来。现在中国到南沙的不少都是三五百吨的大渔船,一艘就价值200万元人民币以上,所以渔户的损失还是非常大的。

  正是针对南沙渔业生产面对的这些安全威胁和侵扰,中国渔政下定了从2010年改变南沙渔业管理方式、加强南沙护渔执法的决心。中国渔政指挥中心的李明说,事实上,经过近些年渔政力量的加强,船、人、投入都已经具备了到南沙持续护渔的能力。“中国渔政311”船上的一位船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去年年末到南沙巡航时,在南沙的西南渔场,不少中国渔船就挨着渔政船开展作业,很明显,就算是周边国家的军舰,对中国政府的公务船也还是非常忌惮,不敢乱来的。有渔民曾对他说,“在南沙看到渔政船,就是看到了国家啊!要是你们能经常来,我们在南沙打渔,心里就踏实了。”吴壮透露,下一支南沙护渔编队已在筹划之中了。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渔政 护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