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台军导弹研发基地:定时关机躲避卫星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 09:48  海峡导报
近日,台军首度承认秘密研制地对地中程导弹及巡航导弹,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外传台军要发展射程可达1200公里的地对地中程导弹,以及射程可达800公里的巡航导弹,且6月左右准备试射,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3月29日在“立法院”向军方求证,台“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答询表示,
    近日,台军首度承认秘密研制地对地中程导弹及巡航导弹,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外传台军要发展射程可达1200公里的地对地中程导弹,以及射程可达800公里的巡航导弹,且6月左右准备试射,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3月29日在“立法院”向军方求证,台“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答询表示,

  说到台军的导弹研制,就不能不说那个被称为“三大神秘机构”之一、所谓的“亚洲最大的导弹基地”——— 九鹏基地。

  神秘的九鹏基地

  2004年6月,台军在九鹏基地秘密试射了2枚“爱国者-2”导弹,均命中目标;

  2005年3月,台军在九鹏导弹基地试射 “雄风-2E”成功,12月,陈水扁赴九鹏基地视察试射 “雄风-2E”、“雄风3”等新型导弹;

  2009年10月,马英九密赴九鹏基地,视察台自制的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试射……

  尽管见诸媒体的报道并不多,甚至资料照片也只能搜到一张 (如上图),但“九鹏基地”四字却在台军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九鹏基地位于屏东县牡丹乡与满州乡靠东海岸的交界处,位于一处背山面海、风景秀丽、宛如世外桃源的山区。九鹏基地1973年10月开始筹建,至1975年5月初步完成,南北长6500米,东西宽3000米,占地达1600公顷。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呢?因为台湾本身腹地狭小,试验导弹只能向外海打,而九鹏基地正处于台湾东海岸、面向广阔的外海,另外还对着兰屿、绿岛两个外海小岛,在这两个岛上面装上测试仪器,刚好用于观察记录导弹的飞行轨迹和数据。

  1990年以后,台军将该基地扩建升格为兼具研发功能,后经多次扩建,占地已超过4000公顷,基地还在绿岛、兰屿、台东太麻里设有分驻基地,可协助获取相关测试的三角定位数值。九鹏基地作为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下属第二所,实际上是台军各式导弹和火箭武器系统的综合性试验、组装及研制基地,是岛内唯一的导弹试射场及重要远程投射系统测试的大本营,被称为所谓的“亚洲最大的导弹基地”。在台军的规划中,九鹏基地还是“台湾秘密研制具备战略攻击能力的战术性地对地导弹的唯一地点”。

  定时“关机”躲卫星

  台湾地域狭小,很难找到适合远程武器实弹测试的地方。因此,作为台军唯一的导弹测试射击重地,九鹏基地一直披着一层神秘面纱,直到1998年才首度被媒体曝光,此后也一直延续着低调、神秘的特点,它和台湾军方的“预防医学研究所”和“核能研究所”被称为台湾“三大神秘机构”。

  从空中俯瞰,九鹏基地就像一座大草坪。基地内的建筑物高度,除可作为观测台的控制中心为三层楼外,其他建筑物都不超过两层楼高,而且除了办公用建筑物外,其他建筑物都没有窗子。所有地上建筑物都涂有特殊迷彩,这种特殊涂料具有抗主、被动红外线的功能,可降低红外线导弹命中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所有研究用工作室及生产、装配线均地下化,平常地面看不到任何人走动,也没有任何军车停在内部。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用途,九鹏基地高度保密、警戒森严,对外交通仅有牡丹乡的县道199线和满州乡的县道200线,无其他路可通。即便是美、法等国的科学与情报单位,也不能随便对这个基地实施卫星侦照。据基地指挥官透露,每天上午10点12分到11点前后,不少先进国家的间谍卫星都会光临这个基地上空。基地指挥中心的监控荧幕会显示太空中间谍卫星临空的时段,然后指令测试单位“关机”。

  暗藏上万技术人员

  九鹏基地自启用至今,相继完成了工蜂六型火箭和雄风、天剑、天弓、爱国者等系列导弹的试验和发射任务,被台湾当局视为研发火箭、导弹系列武器的摇篮。

  台军曾对媒体吹嘘,整个九鹏基地是一个小型的“太空基地”,其控制室俨然就是美国休斯顿太空中心的缩小版。除了人数较少、卫星通联波道较少外,其他装备一样不缺。目前,基地内的重要设施包括导弹发射坪、导弹发射架、导弹、靶机组装厂、控制指挥中心、雷达系统、遥测接收系统以及弹头威力试验场等,而除了这些先进的硬件设施外,九鹏基地还拥有惊人的专业人才储备。

  根据台媒此前披露的资料,台军的导弹研制人才主要集中在台湾“中科院”,下设有航空工程、火箭导弹、电子通讯和化学等4个研究所,拥有各类人员约1.1万人,硕博士比例极高。由于研制中程导弹极易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和施压,为了掩人耳目,李登辉1991年在“中科院”设立了所谓的“航天与太空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台当局每年向该中心拨款20亿新台币,作为航空技术 (实为导弹技术)的研究经费。

  一直以来,台军对抽调到九鹏基地的科研人员身份都严格保密,不仅将一些重要研制人员挂名到隶属于台湾 “行政院”的“太空计划室”、台 “经济部”所属的科研中心、台湾“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等民用科研机构,还利用成功大学、淡江大学所属的航天工程研究所作掩护,将岛内普通高等院校的学术力量也纳入军方的导弹研制计划中。

  或已建成大型风洞

  2004年10月,台湾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九鹏导弹基地正在修建大型掩体工程,“美国间谍卫星注意到,九鹏基地正以钢筋混凝土构筑大型建筑物,而且四周的厚度非常巨大,推测这是具有防爆作用或是能够抵挡重磅炸弹轰击的抗炸掩体”,外界猜测将用于部署自美国购买的“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实际上,该掩体工程早在2001年就已开工,新增用地超过6公顷,台军对此严格保密,其预算至今仍未解密,但根据台媒掌握的信息,仅混凝土工程费就约8000万新台币,据称工程完工后,将安装最新的光学、电学、计算机等设备,并与现有的九鹏基地合为一体。

  而在九鹏基地新配备的大量先进设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建的大型风洞。所谓风洞,实际是一种能按需要造成一定速度的气流并能在其中进行各种空气动力学模拟试验的装置,它广泛应用于航空、气象、工程等领域。风洞是飞机、导弹研制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台军对此一直非常重视。据了解,台军风洞建设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当时得到了美国的技术支援,并于1984年建成了首座大型风洞,这座风洞曾为台军研制 “天弓”、“天剑”、“雄风”等导弹起了关键作用。随着台军研制中程导弹步伐的加快,其原有的风洞已无法满足试验需要,专家判断,此前在九鹏基地大兴土木的大型掩体和神秘建筑从面积、外观以及保密程度分析,应该是新建的风洞。这种大型风洞一旦建成,将对台军研制中远程导弹和新式战机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九鹏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