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军区某军运用网络技术相当于增加一营兵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 06:35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光辉、梁申虎报道:连队某重要点位双人双哨制历史被改写了!3月下旬,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信息网络监控系统覆盖基层连以上单位,在“电子哨兵”助阵下,基层连队某重要点位纷纷撤下一名哨兵。集团军政委高建国说:“这样一来,全集团军每天的训练场上,将多出一个营的兵力。”

  “站哨值勤任务多”,一度被这个集团军基层官兵称为第“六多”。特别是编制人员较少的坦克连和其他小兵种连队,仅应付某重要点位双人双哨制,每名战士每天就要站两个小时以上的哨,严重影响到了部队正常训练生活。今年年初,这个集团军各级共同投资数千万元,为连以上单位安装了一套由电视监控器、远程红外夜视仪和计算机等组成,兼有监控、报警、网络语音视频传输等多种功能的智能网络监控系统,旨在让“电子哨兵”替下警戒目标哨兵。

  网络监控技术的广泛运用,让连队某重要点位的安全警戒系数成倍提升。点位内外情况,经摄像头聚焦后清晰显示在连队门厅一块电子显示屏幕上。连长、指导员随时可以通过显示屏幕,和一楼哨兵一样,对某重要点位进行监控。不仅如此,坐在团作战值班室的值班参谋,可以对全团每个连队的重要点位实时监控,遇有情况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利用智能报警器做出紧急处理。从某种意义上讲,团值班员,也成了连队重要点位执勤的“第四双眼睛”。

  前不久,该集团军联合检查组对部队训练、教育情况检查结果显示:部队参训率、教育到课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某师“红一连”大学生战士苏伟说:“有了‘电子哨兵’助阵,自己每周可以少站4个小时的哨,投入学习训练的时间增多了,爱军精武的热情更高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网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