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将军称中国近年表现好战应该提高战力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41  东方网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新型坦克部队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新型坦克部队

  东方网4月2日消息:印度陆军中将维纳·香卡(Vinay Shankar)日前在印度防务评论网撰文称,只要印度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纠纷还未解决,印度陆军最重要的角色就不会改变,即要确保印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香卡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年表现得更加好战,相比之下印度的常规军事威慑战略已经落后,印度应该提高陆军的作战能力。

  印度陆军主要任务在于防范中巴争夺领土

  文章称,未来十年内,印度陆军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且,从当前新兴的威胁来看,陆军未来所执行任务的复杂程度也可能会增加。不过,印度陆军的基本任务似乎不会发生显著变化——只要同中国及巴基斯坦的边境纠纷尚未解决,印度陆军的第一要务就还是保护本国的领土完整。与此同时,和以往一样,陆军将继续参加反叛乱及反恐作战。由于与印度接壤或相邻的多数国家普遍存在不稳定的情况,再加上印度在地区及全球事务中所扮演角色的日渐增强,印度陆军必须为执行海外任务做好准备。此外,不管陆军如何抵制,其仍需将部分精力用于维护国内法律及秩序、应对人为灾难及自然灾害。

  事实上,过去20年间,虽然陆军耗费了大量成本,但它只是勉强完成了自己被赋予的任务。这是因为印度陆军严重缺乏年轻军官,而且可供使用的武器性能一般且数量不足,否则陆军可能更具竞争力,也会做得更好。在此期间,他们所遇到的难题和压力,只有那些身在其中的人才可能体会得到。

  文章指出,20世纪90年代,在印度常规军事能力日益下降之时,巴基斯坦却通过在克什米尔发展非正规军的方式增强了自身的攻击力量。即使在发展攻击力量的动力减弱后,巴基斯坦仍然果断行动,并与印度在克什米尔控制线卡吉尔一带发生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虽然最终在卡吉尔一战中败下阵来,而且国内局势日渐动荡,但这些并未压制巴国为印度制造麻烦的欲望。2001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大楼遭到恐怖袭击;2008年11月26日,孟买袭击事件,至今印度人仍对这些记忆犹新。

  除巴基斯坦外,中国过去几年也表现得更加好战:出于威胁目的的边境入侵以及向西藏和中印实际控制线(LAC)附近增兵的举动,都加剧了印度所面临的困难。此外,中国在其他领域咄咄逼人的姿态也增加了新德里政府需要关注的事项。而且,从国家安全角度来看,印度的军事威慑战略似乎已经失败或者正逐步走向失败。因此,印度陆军必须增强自身的作战能力,以便使其能够提供有效的威慑。

  要求增强步兵、炮兵和装甲兵战斗能力

  文章称,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陆军必须对其整体实力、组织和装备情况以及人力、领导和训练水平进行全新评估。而且,对印度海军及空军来说,这样的评估很可能也是重要且必要的。当前,虽然印度陆军的技术正在迅速发展,但其装备废弃的比率也在逐渐增大。所以,陆军有必要通过购买更多精密装备来改变现状,并确保其所获得的资金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至于武器和装备方面,印度陆军有必要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步兵、炮兵和装甲兵上。此外,还有一些力量倍增器和其他支援系统。

  文章指出,步兵是印度陆军最大的分支。鉴于步兵经常参加战斗,因此陆军已在努力为其提供最好的装备并对其现有武器进行现代化。然而,从评估结果来看,该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不理想——由于所获装备有限,步兵不得被迫接受一些武器。要解决这一问题,印度必须加强国产武器系统的研发。此外,为使步兵现代化顺利进行,印度需要为其士兵配备优良可靠的武器以及优质的军装、便于携带且能提供最好保护的武器、稳定的头盔显示器、传感器和夜视装置、有效的通信、定位和环境感知系统等。而且,印度陆军还要使其步兵具备更强的侦察和目标获取能力,并为其提供更强的火力。

  同步兵一样,印度陆军炮兵现代化的进程也非常缓慢,但在过去十年间仍然备受关注。目前,印度炮兵正在引入新型牵引自行履带及轮式155毫米52倍口径火炮。而且,印度也计划引进一定数量的轻型155毫米火炮,以便在某些地区执行特定任务。这些火炮能够提高印度炮兵部队的破坏、操控和取胜能力。除此之外,虽然印度已经拥有“普里特维”、“布拉莫斯”和“烈火”系列导弹,但炮兵还是需要更多射程在30-100公里的导弹系统。值得注意的是,液体推进的“普里特维”导弹存在一定的作战限制,虽然“龙卷风”火箭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陷,但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而且,炮兵还需要有获得指挥和控制系统、侦察系统以及弹药系统。此外,炮兵还应以传感器、卫星、飞机、无人机、直升机等地面及空中平台为基础,建立综合性侦察和目标获取网络。

  文章最后指出,为确保这些重要武器采购顺利进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阻滞或延迟,印度必须设定一些有助于快速行动的程序。而且,印度还需要制订相关政策及架构,以确保能够在特定的财政框架和审查制度内,在所期盼的时间范围内做出重要的采购决定。文章称,印度人很清楚其未来十年的安全状况不太可能让自己安枕无忧。如果不为应对潜在威胁做好准备,那么新德里政府或许会再次面临与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类似的局面。(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