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渔船在南沙遭外国武装分子侵扰事件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渔政船海上巡航演练
资料图:中国渔政船海上巡航演练

  中新社三亚4月1日电 题:中国渔船在南沙遭侵扰事件增多 护渔方式调整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王彤

  4月1日上午的三亚海域水不扬波,中国渔政首次跨海区渔政船编队从这里启航,开赴南沙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航护渔。从此次巡航开始,中国对在南沙作业的渔船保护方式进行了较大调整。

  在南沙群岛,中国渔民早在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起就开始进行耕海牧渔。而近年来,在南沙作业的中国渔民遭受到的侵扰事件也在不断增多,其中既有不明身份的海盗,也有周边国家的武装分子。

  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透露,在南沙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有数百艘,从1994年以来,南沙周边国家对中国渔船的侵扰就一直没有中断过。截至目前,中国渔船遭武装分子侵扰、抓扣以及不明身份海盗抢劫的事件达到300多宗,被抓扣渔船80多艘,被枪击致死的渔民有25人,重伤的17人。1800多名渔民被抓扣遭到牢狱之灾,其中有渔民坐牢时间最长的达两年半,甚至有一名渔民在周边某国的监狱活活饿死。

  为宣示国家主权,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渔船安全作业,中国农业部从1994年开始组织渔政船定期到南沙海域巡航执法,尽可能为渔船提供保护。尽管如此,中国渔船在2006年、2007年受到侵扰仍急剧增加,随后两年在南沙作业的渔船数量也随之大量减少,渔民渴望中国政府加大护渔力度的呼声日高。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渔政巡航护渔的能力也得以提高。4月1日从三亚起航护渔的编队中,既有南海区渔政局拥有的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渔政执法船“中国渔政311”,还有东海区渔政局的“中国渔政202”船。这两艘“明星船”共赴南沙,是中国渔政首次跨海区组成护渔编队,其护渔能力显而易见。

  南沙巡航护渔编队海上指挥长、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副局长刘添荣称,此前的护渔工作中,渔政船一般是按固定线路巡航,巡航时间也较短;而此次护渔时长一个月,而且是在中国渔船作业聚集的主要渔场护渔,伴随渔船一起作业,可以及时为渔船提供生产救助、海难救助和避险救助。

  刘添荣说,护渔编队将尽最大努力保护渔船和渔民,并会采取坚决的措施打击侵渔行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