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一代战机拟全球招标 欧洲台风很可能中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8:3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欧洲台风战机进行空中作战演练
资料图:欧洲台风战机进行空中作战演练

资料图:美国空军F/A-18F战机飞行中
资料图:美国空军F/A-18F战机飞行中

  本报特约记者 郭陈平

  随着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日本自卫队对其引进下一代主力战斗机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日本自行研发大型运输机的C-X和反潜巡逻机的P-X的计划不同,日本把下一代主力战机F-X的计划面向全球招标。欧洲军火商也想从美国主导的日本军火市场上分一杯羹。

  美欧军火商都想得“大蛋糕”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2日报道,欧美三家飞机制造商正在激烈较量,纷纷拿出最新型战机,并在东京游说,希望赢得这块“大蛋糕”。参与角逐的包括欧洲联合体的“台风”战斗机、美国波音公司F/A-18E/F“超级大黄蜂”,以及洛·马公司的F-35“闪电Ⅱ”战斗机。

  洛·马公司航空专家乔治·吉斯称,F-35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重要转折点,使其具有应对未来挑战的转型能力。作为竞争对手,波音公司亚太地区国际商业开发部副总裁约瑟夫·宋认为:“我们将保证该飞机的优异性能,同时提供该款飞机的生产许可证。”“台风”战斗机是由英国、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四国联合研制,该机武器和动力系统先进,综合性能十分优异,代表了目前西欧战斗机的最高制造水平。

  美欧军火商提供的多款战机,在综合性能上较日本现有机型有明显提升。据日本防卫界消息人士透露,自卫队要求此次采购的先进战机具备双引擎以利于对海攻击,同时装配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日本国产化的武器系统。

  日本要竞标方提供许可证

  美国防务对话网站报道,日本提出参与竞标的飞机制造商需提供40~50架的生产许可证,以在日本组装和生产。洛·马公司航空专家吉斯认为,“从日本的国家安全角度考虑,建立本土的飞机生产基地极为重要。这不仅为日本军工业提供良好就业机会,同时也便于飞机的生产和维护。”F/A-18E/F和“台风”的生产商也都同意提供飞机的生产许可。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列装的战斗机主要3种:F-15、F-4EJ和F-2。值得注意的是,F-4EJ、F-2分别是在美制F-4“鬼怪”、F-16战斗机基础上研发生产。尤其是,日本自行生产的F-2性能更在F-16之上,并且是世界上首次在飞机上加载有源主动相控阵雷达。从中可看到日本先进的电子技术实力。

  欧洲战机中标可能性很大

  日本自卫队的F-X采购计划,令负责生产“台风”战机的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英国宇航系统公司和意大利阿莱尼亚航空工业公司闻风而动。这些公司已联合向东京派出“公关团队”,专门负责与日本军工企业和政府接洽。

  此前,由于日美间的同盟关系,日本从未引进过欧洲战斗机。这次,欧洲军火商正是抓住日美冲绳驻军和其他政治问题产生矛盾的机会,试图有所突破。特别是在去年,日本民主党替换了长期把持政局的自民党后,日本政局出现想摆脱美国军事影响的趋势。

  《防务新闻》分析说,尽管欧洲与日本的关系不像日美那样一直紧密,但从公平角度出发,欧洲战机也是不错的选择。并且向日本出售飞机,也得到欧洲多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东京此时也希望改善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以证明其有充足实力不必过度依赖美国。然而,也有人“浇冷水”。法国达索航空公司行政总裁兼主席查尔斯·艾德斯汀认为,“日本只会购买美国战机,尽管他们说会考虑欧洲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对外策略,目的是向美国施压。”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