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军人高寒天气拆弹时在手上不断浇水防静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7:06  解放军报
王代进在弹药销毁现场执行任务。林常海摄
王代进在弹药销毁现场执行任务。林常海摄

  本报记者 郑蜀炎

  即便是与空军某工程所工程师王代进面对面,也很难相信他15年的军旅生涯可谓走到哪响到哪——一直行走于没有战争的硝烟中。

  自打1995年军校毕业后,王代进便走上了“弹药销毁”这个特殊战场,且留下这样的记录——安全处理近1500颗未爆弹,包括战争年代遗留的日制、美制炸弹。也就是说他每年要与百枚炸弹狭路相逢。

  勇者胜的话好说,但萝卜还有三分辣味呢,更何况这是给雷霆脾气的炸弹剖腹掏心、大卸八块。怎一个勇字了得!

  弹药瞬间震天动地的爆炸声,一般人闻之惊骇,而在王代进听来,却是那么“亲切”——因为响声代表着弹药销毁顺利。有一次,作为技术组长的王代进率队拆弹时,就没听到这“亲切”之声。按照预案,王代进一身披挂向弹药坑匍匐前行。当他用手刨开搅混在一起的炸药与泥土,查出问题出在雷管上后,立即让同伴走开,自己单独把雷管从炸药中取出。因为,这是最危险的时刻。事后大家都说,在那让人喘不过气的3个多小时里,王代进专注的神情和小心翼翼的动作,胜似考古专家。

  还有一次是寒冬腊月在戈壁滩上,为防止人体静电干扰,排弹时要在手上浇水。当时可是滴水成冰啊,说是浇水,其实就相当于用小刀直接在手上拉……手上浇水成冰、立马实施拆弹操作,然后再一次次的循环,如此历时一周。

  西方学者说:“人类永远没有死亡的经验。”但王代进说,军人有牺牲奉献的责任。

  是的,对自己经历的风险,王代进的述说总是那样澹然。但提及妻儿,却分明有一种别样的滋味缓缓掠过心头。执行危险性任务前,他时常向妻子编出一个个善意的谎言——出去开会,应邀讲课……

  “江声不尽英雄恨,天地无私草木秋。”事业无悔,但生命里留下的最大遗憾却总让王代进热泪涟涟。去年4月,湖北省发现34枚侵华日军遗留弹药。王代进刚接到负责鉴定销毁这批弹药的任务,岳母、父亲的病危通知就来了。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孰轻孰重自不必说。王代进安排妻子先回去奉伺,自己心埋忧虑却不敢懈怠,终于在“五一”前销毁了当地群众的心腹大患。

  “子欲孝而亲不待。”当他马不停蹄地夜里9点赶回,岳母10点就合上了眼;再匆匆奔向自己老家,老父亲也已昏迷,竟没能认出最疼爱的小儿子……

  弹泪血仍热,军人的战斗没有止息。今年春节前夕,安徽某市要建公园,土一挖开发现密密麻麻挤着一堆炸弹,上面依稀可辨“日本昭和”的字样。王代进受命驰援,用一天时间将22枚锈迹斑斑的炸弹排除后,他才想起,该给女儿准备春节烟花爆竹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