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俄已达成核裁军共识 同意削减约1/3核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发射井内的美国核导弹
资料图:发射井内的美国核导弹

资料图:车载移动发射的“白杨-M”导弹系统
资料图:车载移动发射的“白杨-M”导弹系统

  中新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李静)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上午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电话后表示,美俄已就签署一项新的裁减核武器条约达成共识,两国同意削减大约三分之一的核弹头。

  奥巴马表示,他将与梅德韦杰夫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这一新的核裁军协议。他在随后的记者会上高兴地宣布:“经过一年紧张的谈判之后,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在近20年以来最全面的军控条约上达成一致。”

  美俄双方1991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已于去年12月5日到期,新的协议将取代这份到期的协议。据统计,在原有的裁减核武器协定下,美俄双方的核弹头分别从冷战时期的一万多枚减少到目前美国的3800多枚,以及俄罗斯的5900多枚。今天双方达成共识的新协议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上限不能超过1550枚。

  此次电话会谈是美俄达成新协议的最后一步。但新条约还需要得到美国国会和俄罗斯杜马的批准。裁减核武器是奥巴马竞选时的主要政见,也是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谈判成功,可以说是继医疗改革法案获得通过后,奥巴马倡导的“无核世界”的又一次大胜。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表示,美俄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核国家达成的协议,也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希望能起到引导作用。他说:核武器代表冷战最黑暗的日子和我们时代最令人不安的威胁。今天,我们为我们的孩子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未来又迈进了一步。奥巴马同时还赞扬了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的日益改善。

  专家普遍认为,美俄一旦通过核裁军新条约对全球安全与稳定、核裁军进程来说是很大的进步。同时,核裁军也有助于美俄摆脱拥有大量核武器带来的经济负担,并且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俄 核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