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机飞行试验能力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1:17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中国试飞院涂装的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中国试飞院涂装的空警2000预警机

  本报记者 刘文波

  凡是航空大国或航空强国都有自己专门的试飞机构,飞行试验作为航空工业的最前沿,与设计和制造并列为航空工业的三大支柱,是航空工业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航空工业的核心能力之一。拥有50年历史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是我国唯一承担军用飞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国家级鉴定试飞和民机适航审定试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一开始的定位就是“研究+鉴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立后,作为核心业务板块之一,中航工业试飞院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院长刘选民说,全面提升试飞院的核心能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始终是院领导班子思考和实践的重大问题。

  中航工业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刘选民认为,集团战略是对各个单位的指导和启发,主要是解决理念的问题,实施集团战略还取决于各单位是否主动发展,深入理解集团战略,并把它变为符合自己单位的、可实施的措施,把单位具体的事情抓实。“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由任务管理型向战略管理型转变。”刘选民告诉记者,近年来,中航工业试飞院综合分析外部环境和自身能力,本着全院经营一盘棋的原则,提出了“试飞业务和非试飞业务协调发展”的思路,制定了“战略引领、强化执行、夯实基础” 工作方针,实现了战略思想的重大转变。“战略引领、强化执行、夯实基础,这三项工作是‘平推式’的关系,今天的战略是明天的执行,执行以后,必须沉淀下来,成为企业战略发展的基础;这样,明天就要思考后天的战略是什么。”

  刘选民说:“按照航空工业的战略部署,我们提出了试飞院的总体发展思路:完善试飞体系,整合资源,调整专业设置,把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试飞机构。”在中航工业试飞院的战略地图上, 5年至10年的目标则是加强能力打造,努力使飞行试验的技术和能力与未来航空整体能力相匹配,并在技术上超前发展;利用飞行优势,力图做到军民业产值大体相当;开拓“蓝海”市场,发展“蓝”天战略,未雨绸缪,一旦将来国家空域开放,中航工业试飞院则要具备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为了实现战略转型, 早在2006年至2007年,中航工业试飞院就制定了加速发展的《四十条》,2009年又根据集团公司的战略进行了完善,同时形成了战略管理体系、加强试飞工程师队伍建设、加强试飞员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深化文化管理等17条具体举措。

  飞行试验永远是中航工业试飞院的主业。建院50年来,中航工业试飞院承担了中国研制新机和改型飞机的试飞任务,国庆60周年通过天安门上空的15种机型都是由中航工业试飞院完成鉴定试飞的;圆满完成了数千项飞行试验项目;研制出100多种测试仪器和数万台(件)航空机载设备;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部(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600余项。目前,中航工业试飞院的航空科学研究、军机试飞定型和飞行试验研究水平及能力已经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当前,随着新型号研制步伐加快和大量开发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领域和高风险试飞任务大幅增加。中航工业试飞院的技术准备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将紧紧围绕未来型号研制需求,把相关的试飞技术准备到位;要有强大的测试能力;要充分利用试验机和研究机的平台,为技术推动提供试验的条件和手段;要瞄准未来的相关需求,与研制系统构成一个型号的研发体系,与基础研制构成基础研制体系。”说起未来的打算,刘选民踌躇满志。无论是军机研制、还是民用飞机的适航验证试飞,中航工业试飞院都在进行充分准备。

  与此同时,中航工业试飞院还在努力构建以飞行为平台的支柱产业,逐步形成以通用航空及飞行员培训为核心的通航产业板块。成立16年的中国试飞员学院已经先后培养出8届硕士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先后完成了直11国产化设计定型试飞、“小鹰”500飞机适航合格审定试飞、ARJ21-700新支线客机首飞及护林防火、抗震救灾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航空工业航空教育的高速发展;无独有偶,成立17年的中飞通用航空公司已经成为我国通用航空领域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著名企业,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地质测绘、航拍、航空物探等任务,三峡大坝、青藏铁路、奥运圣火耀珠峰等重大活动都有中飞公司的巨大贡献;2007年,中飞航空俱乐部应运而生,私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航空运动训练飞行、航空运动表演飞行和个人娱乐飞行等,都在中飞航空俱乐部的业务范围内。“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的兴趣自然会转到航空。”刘选民说,“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提高全民航空意识,试飞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刘选民表示,未来,中航工业试飞院将坚持把预先研究作为试飞技术发展的基础,把大型工程试飞作为发展的主要支柱,把国家战略项目演示验证作为新的增长点,重点建设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空天地一体的飞行试验体系,形成技术集成。同时努力拓展试飞业务延伸的服务体系,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充分发挥资源和能力优势,实现经营工作新的跨越。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试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