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产隐形战舰推迟服役 称中国正关注其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9:21  东方网
印度自行生产的“什瓦利克”级隐形战舰
印度自行生产的“什瓦利克”级隐形战舰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印度livemint网站3月24日报道,印度海军再次推迟了国产“什瓦利克”号隐形战舰的服役时间。过去五年间,印度曾多次推迟这项计划。

  专家暗指军方重视不够

  印度防务专家指出,这种很难被探测到的战舰一旦服役,将成为印度“蓝水海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蓝水海军”战略旨在打造一支能够横穿大洋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军队。专家指出,此次军方再次推延“什瓦利克”号服役,说明当前需要有“更加强烈的政治意愿”来贯彻实施这项战略。

  新德里的防务分析家、《把印度军火库武装起来》的作者德巴·兰詹·莫汉蒂指出,拖延反映出军方迫切需要抛开政治变化的影响,使这个项目始终在议程表上保持活跃。“它应该一直处于优先地位。”莫汉蒂说道,“对此类项目的认可应该是持续性的。”

  隐形护卫舰将于4月服役

  位于孟买的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的发言人帕尔韦兹·潘瑟齐(Parvez Panthaky)说,作为12艘“什瓦利克”级战舰的第一艘,“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将于4月第二个星期服役。“海军已经确定了服役日期。”

  该发言人还透露,另外两艘“什瓦利克”级护卫舰--“萨特普拉”号(INS Satpura)和“萨亚德里”号“也将在几个月内相继服役”。

  今年一月,一艘4800吨位的“什瓦利克”号护卫舰的模型在印度的共和国日阅兵式上亮相。海军当时曾宣布,该护卫舰将在3月份服役。事实上,这个项目1997年就启动了,原计划于2005年投入使用。

  隐形护卫舰有很多优点,它的主要优势就在于降低了普通战舰的噪音。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军高级军官指出,“什瓦利克”号护卫舰能逃脱雷达的跟踪,还能躲避热导导弹的袭击。“它在水下的噪音也通过技术手段降低了。”

  印度致力于自主研发隐形战舰

  印度海军已有三艘从俄罗斯购买的“塔瓦”级隐形护卫舰。而“什瓦利克”级则完全在印度国内自主生产。“什瓦利克”级护卫舰具有制空和反潜能力,集印度、俄罗斯、以色列和西方武器的装备于一身。其中包括俄罗斯的“俱乐部”反舰导弹、“施基利”舰对空导弹、“巴拉克”导弹和反导系统和RBU6000型反潜火箭。除此以外,“什瓦利克”级护卫舰还能搭载两架先进的直升机。

  由汽油和柴油涡轮驱动的“什瓦利克”级护卫舰,行驶速度能达到每小时55.5公里以上。该护卫舰每艘的造价将近250亿卢比(Rs2,500 crore)。

  瑞典和法国是最先建造隐形战舰的国家,俄罗斯紧随其后。因此,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海军的隐形战舰都是从这几个国家购买的。而印度是少数几个自主研发隐形战舰的国家。印度政府13年前批准海军开展所谓的“17号项目”(Project 17)。这个项目的主要任务就是建造12艘隐形护卫舰。海军在1999年定购了第一批的三艘,并在2003、04年、05年分别开始了“什瓦利克”号、“萨特普拉”号和“萨亚德里”护卫舰的建造。

  中国和巴基斯坦密切关注

  新德里的防务分析家、《把印度军火库武装起来》的作者德巴·兰詹·莫汉蒂称,印度的隐形护卫舰能媲美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护卫舰。但是他也指出,海军在未来10到15年还需要增加至少36艘隐形护卫舰和驱逐舰。“蓝水海军想要触及更远的海域,护卫舰和驱逐舰是最基本的条件。我们同时应该再采购两艘航母,它们中起码有一艘应该是本土建造的。”

  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被普遍认为拥有真正的蓝水海军,而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中国和澳大利亚拥有有限的蓝水海军能力。

  不管是专家莫汉蒂还是海军军官,都认为发展护卫舰是为了增强防卫能力,也是出于印度的海上责任和利益日益增加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对别国造成威慑作用。但是莫汉蒂指出,“印度的期望,不仅包括进攻能力,也包括防御能力。进攻能力指的是能够发动武力,防御能力则是出于建设的目的。”

  报道认为,“什瓦利克”号护卫舰服役,将吸引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眼球。前者至今还没有隐形护卫舰,后者已经拥有一个由30艘战舰组成的舰队。

  “尽管中国可能不会做出什么表态,但是它一直在密切关注整件事的进展。我们可能会听到来自巴基斯坦的一些反应。”莫汉蒂如是说道。他还表示,巴基斯坦海军已经采购了很多先进潜艇,比如巴基斯坦自建的Agosta 90B攻击潜艇,巴军方还打算引进隐形护卫舰,以应对印度不断增长的军力。对此,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有关方面拒绝对此作出回应。(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